2012年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27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江苏省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教育网站(http://jyt.jiangsu.gov.cn/index.html)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5-83335807。

一、概述

2012年,江苏省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在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为中心,着力构建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推进教育系统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提升了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系统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2012年,我厅按照《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1〕180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统筹规划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教育厅机关、高等学校和中小学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2012年,我厅按照《通知》要求,对原有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编制,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发布。经过努力,截至2012年年底,全省教育系统已经建立了层级较为完整、内容较为全面、程序较为规范、措施较为完备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各级教育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为先导,以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公开为主体,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教育信息公开水平为目标的工作体系。

(二)重点抓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2012年是深入贯彻施行《办法》和《意见》的一年,全省进一步明确了高等学校和中小学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公开内容、形式载体和保障措施,对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办法》是《条例》施行以来第一部规范教育事业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规章,我厅把贯彻落实《办法》作为2012年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研究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大力加强对《办法》的宣传、教育、培训、实施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全面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明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进一步规范了高校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并对下一步高校信息公开的常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着力提升门户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经验交流会的精神,我厅进一步加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力度,推动门户网站内容改版和安全防护措施升级,调整栏目设置。推动网站管理平台与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深度整合,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批的流程和技术保障措施。同时,汇总11个厅直属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办事项目的基本情况,明确了各个项目的名称、设立依据、办事流程、所需手续、承诺时限、办事地点、收费标准等信息。对于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办理的办事项目,还建立了与相应直属事业单位网站的链接。该栏目为社会公众在线办事提供了统一入口,进一步提升了网站服务水平。

(四)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依法、规范、有序公开。2012年,我厅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和监督机制,综合发挥层级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等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此外,我厅还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学籍管理、国家资助政策、公派留学、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教育、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部门预算、教育经费执行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的公开,力争为社会公众和学校师生员工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2年我厅门户网站(中文版)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115条,比去年增长12.5%。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22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9条。二是发布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其他信息,2012年发布《教育厅简报》36期,刊发重要地方工作动态98篇、直属高校工作动态58篇,其它教育简讯142篇。三是发布《江苏教育年鉴(2012年卷)》的高教、职教等信息,公布了各类教育业务具体数据。四是英文版门户网站2012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55条,点击 17916人次。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2年,我厅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在线访谈14场,新闻通气会4场。发布新闻通稿90余篇;报道重要教育新闻660条,舆情热点270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情况

2012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5例。其中1例同意公开, 6例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4例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例信息不存在,1例申请纳入内容不明确,12例采用其它答复情况。在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厅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一)2012年,回复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43件,接待处理网民信息公开类政策咨询23人次。共处理网上留言2200余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565条全部回复。共接待90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

(二)网上留言和答复情况。2012年共接待1.1万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有实质内容的意见1022条,100%得到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省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机构和队伍建设亟需强化。2013年,我厅将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这一中心,继续深化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开展厅机关存量信息清理工作,稳步拓展厅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继续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发《教育厅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办法》、《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实施细则》和《绩效考评细则》等,提高网站管理水平。

(二)加大督查力度,不断优化直属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各直属事业单位和学校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情况的督查调研。继续充实完善办事公开一级栏目,督促各单位和学校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强分类指导,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和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采取互查互勉、典型调研、经验交流等方法,狠抓《办法》和《意见》的落实。开展对教育系统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专项检查。启动高校信息公开考核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和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