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7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由江苏省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教育网站(http://jyt.jiangsu.gov.cn/index.html)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35884)。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全省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江苏教育”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752条,发布新闻动态1350篇,制作专题12个。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政策文件类信息43条,财务年度预决算公报信息2条,人事信息20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0条。

(二)强化新闻发布力度。邀请中央驻苏、省、市媒体记者采访厅举办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200余次,安排记者采访厅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60余次。全年围绕我厅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吹风会等8场,网站发布政策解读8篇。

(三)加大新媒体应用。不断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手段,丰富宣传内容,发布微博3820条,阅读量超3000万;微信发布图文400余条,文章数约1100余篇,阅读量逾200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逾2000次。充分发挥江苏教育系统官微联盟成员的联动协作。省内成立教育新媒体联盟,完善了联盟架构。线上“微联盟”教育新媒体矩阵微博、微信账号近300个;线下广泛开展活动,2018年开展联动活动10余次,广泛共享优质文章和教育宣传思路,形成了联动宣传、扩大宣传的效应。

(四)有效发挥厅属媒体作用。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推进媒体融合步伐,不断提升教育新闻宣传水平,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成为全国首家获此殊荣的教育报刊社;新媒体用户数达到358万,对本省教育人口覆盖率、新媒体用户数皆位居全国教育报刊社第一,江苏教育新闻网再次荣获“文明办网”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开展“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8最美高校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在《中国教育报》推出《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纪实》《江苏全面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纪实》等重点报道,全年累计刊发宣传江苏教育的稿件近100篇,其中头版头条18篇,居全国各省市之首;按照“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面向家长、面向社会近330万受众的各大微信公众号统一行动,推出“娃道•百家谈”专栏,开设“落实专项治理,回应人民关切”专栏,连续刊发专项治理新闻报道和言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例,同意公开12例,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例,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2件,信息不存在2例。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厅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2例、行政诉讼2例。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高校招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各类招考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专题采访活动等形式,及时发布招考政策及招考信息,全年组织了9次新闻通气会或专访活动,组织了3次评卷、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发布了300多条新闻信息。编印各类招考资料,如《普通高校招生百问》、《录取资料汇编》、《江苏招生考试》、《江苏自学考试》等等,以多种方式向考生宣传解读招生考试政策。二是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访问量达6854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共发送625条图文消息,其中“10万+”阅读量文章近30篇,关注用户由2018年初的75万人增长到年末的110万人,增幅超过50%。通过“江苏招考”APP为考生提供政策信息查询以及填报高考志愿的指导。三是创新宣传方式。高考及志愿填报期间,通过视频、动画、VR等新媒体手段,实现考前疏导、考试指导、考后引导的全覆盖立体化宣传,先后推出了“温馨提醒”“祝福留言墙”“考啦带你看考场”“高考护航”“致高考考生的一封信”以及宣传片《追梦》等10个专题项目,开展“考生和家长参观评卷现场”“填报志愿直通车”网上直播活动等,亮点频现,被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主要媒体报道刊登,点击量超过600万人次。首次联合媒体,以考生的视角对录取现场进行探访直播,形式生动活泼,引发考生共鸣,全网点击量超过165万人次。

(二)高等教育重点项目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对“十三五”省重点学科中期检查结果、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拟立项建设学科名单予以公示,对31所高校的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责任高校总结报告、165个立项学科验收报告以及2018年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评价报告书和申报书予以公示。对江苏省高校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专业增列审核工作、工程学位对应调整工作以及江苏省产业教授、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遴选等重点项目均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学前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公开。一是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指导督促各地贯彻落实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学教育资源规划和建设,督促指导各地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全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81所。二是开展省优评审和项目申报。开展优质园创建评估,全年评估认定省优质幼儿园282家,并对部分省优质幼儿园进行复审,组织修订省优质幼儿园评估标准。同时,认真做好2018年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与公开答辩等工作,确定34个建设项目,优质园评审认定结果和项目申报结果全部在厅网公开。三是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召开全省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会议,开展幼儿园“小学化”问题专项整治。总结我省课程游戏化经验,拍摄系列专题片,在电视、网媒对社会公开宣传,形成育人合力,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四)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工作公开。一是双月报通报制度。自2015年义务教育改薄实施以来,每两月向13个设区市教育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员会通报本地区改薄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校园校舍建设开工率、竣工率、室外运动场建设竣工率、校园校舍经费投入完成率、各项设施设备采购数量、价值、完成率以及各省辖市全省排名情况,工作效率明显加强。二是开展专项督导并公布结果。2018年我省组织督查组对全省部分县(市、区)开展包括“20条底线”达标情况、规划实施进展情况、项目质量管理情况等主要内容的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并通过教育厅督导专网向社会公布督导考核结果。三是组织网络测评。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要求,我省组织改薄规划项目学校的学生、教师登陆指定网站进行改薄工作的网络测评。

(五)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信息公开。依法推进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以及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确定施教范围、招生规模,并向社会公布。本地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持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施教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流动人口的适龄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向居住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就读,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解决。

(六)财务信息公开。按照省财政厅《关于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的批复》和《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8年省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厅按规定在2018年2月24日前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和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栏同步公开2018年省教育厅部门预算。按照省财政厅《关于省教育厅2017年度决算的批复》要求,我厅2018年8月24日前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和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栏同步公开2017年省教育厅部门决算及资产信息。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按照省级教育专项经费下达进度,及时公开专项资金分配情况,公开省级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等。同时,按照省属高校财务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推动高校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督促各高校将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以及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发放情况和管理规定等及时在校园网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实现阳光办学,加快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进程。

六、推进高校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指导各高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各高校结合换届工作,及时调整以校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实施、相关二级单位各负其责,监察部门实施监督,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各高校将信息公开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部分高校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列入考核细则中,并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二)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实施全省高校信息公开情况网上监测,督促指导高校对照监测结果、对标优秀高校,切实加强整改并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各高校统一在学校门户网站一级栏目设置“信息公开”,二级栏目参照《清单》所列十大方面进行分类,严格落实《清单》50个公开项目,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关系,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深入拓展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各高校在用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深入拓展新媒体平台发布渠道,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可读性方面的优势,及时推送高质量的信息,受到师生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更加明显。部分高校窗口单位也根据实际需要,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凸显服务师生和公众的理念。

(四)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各校普遍通过教代会、工代会、学生座谈会、专题调研等途径,不定期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重点评议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途径和公开成效等方面。

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省教育厅以积极主动、认真扎实、务求实效的工作态度,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全部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建议提案的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采取摘要的形式,通过教育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15件、省政协委员提案25件,力求办理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省教育厅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加强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省教育厅将围绕全省教育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横向联系;进一步强化与教育系统外媒体的合作与沟通,广泛听取媒体对教育宣传的选题策划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