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27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江苏省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教育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35807)。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及时发布教育政策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社会舆论。2015年,江苏教育门户网站(中文版)累计发布各类信息9611条。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237条,其中教育政策法规性文件信息约占1%,业务工作类信息约占47%,招生就业等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类信息约占14%。在主动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需求的同时,我厅定期将新出台的政策性、非涉密文件整理汇总交省档案局,供社会公众查阅。二是及时发布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其他信息,教育动态包括会议活动2111篇次,市(县)教育工作动态938篇,高校工作动态875篇,厅机关处室工作动态43篇,直属事业单位工作动态255篇。三是对门户网站英文版进行升级改版,2015年共发布各类信息67篇,浏览总量32735次。2015年,我厅产生的所有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信息均按照《条例》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江苏教育”门户网站总点击量近千万次。
    (二)推进新闻发布会常态化。基本实现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阐释政策、第一时间回应关切。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新闻通气会6次。
    (三)加强新媒体建设。2013年,我厅在新浪、腾讯两个平台开通官方微博“江苏教育发布”,并作为第一批省级机关政务微博入驻省政府微博群。2014年6月、2015年7月,我厅又分别开通官方微信和手机新闻客户端专用APP,在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中率先实现“两微一端”全覆盖,2015年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万余条。目前全省共有13个省辖市教育局、90个县级教育局、130所普通高校开通了官方微博,开通率达90%。有12个省辖市、25个县级教育局、120所普通高校开通了官方微信,开通率达60%。2015年2月,新华网发布《全国教育系统政务新媒体集群影响力报告》显示,江苏省教育系统政务新媒体覆盖度最高,政务新媒体矩阵规模最为庞大。
    (四)开展在线访谈。2015年,我厅继续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在线访谈的重点内容,在省政府“中国江苏网”和我厅“江苏教育网”举办在线访谈9次,围绕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等,厅领导与社会公众零距离有效沟通,进行政策解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五)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传统政务信息载体作用。编报(发)《专报信息》、《江苏省教育厅通报》和《江苏教育工作简报》等刊物,及时准确地通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最新情况和教育重点工作部署,宣传、交流各地各校改革创新举措和工作经验成效。编发《专报信息》227期、《江苏省教育厅通报》68期、《江苏省教育厅简报》35期。二是有效发挥厅属媒体作用。充分发挥教育媒体(包括教育报刊、教育网站)的宣传功能、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做到教育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教育新闻和事件第一时间全面客观报道,有效拓宽了信息公开工作途径。三是加强与社会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与中央、省、南京市30多家新闻单位建立紧密联系,形成了相互协调的教育信息宣传网络,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公开我厅信息。2015年,中央、省级各类媒体刊播我省教育新闻2400多篇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严格执行四审程序,做到专人签办。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3件,其中同意公开7例,同意部分公开2例,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4例,非本机关政府信息5例,信息不存在5例,申请内容不明确0例,采用其它答复情况0例。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厅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1例。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阳光工程”的总体要求,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力度,在报名、考试、录取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教育部“十公开”等要求,普通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已实现制度化、系统化和常态化。一是加大特殊类型招生信息公开力度。保送生招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水平运动队考生、高水平艺术团特长生、高考照顾录取考生等招生工作已形成科学、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实施办法、工作程序、入选标准和资格结果公示的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公示力度,增加公示内容,拓宽公示渠道。所有获得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的考生均实行考生所在中学、入选高校、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以及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四级公示制度,公示时间均不少于两周。公示期间,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考生和家长对公示结果的疑义,及时处理和反馈。2015年我省累计公示保送生考生206人,自主招生录取考生1231人,省属高校综合评价录取考生937人,高水平运动队合格考生632人次,高水平艺术团合格考生492人次,高考享受照顾录取政策考生2397人,公安政法院校面试及体能测试合格考生3554人次,艺术类校考合格考生约16.7万人次。二是加大高校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新闻通稿、新闻发布会、简报等形式,及时、准确发布最新的招考信息。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开设“录取现场动态”“每日录取动态”专栏,编印《普通高校招生百问》、《江苏招生考试》等招考资料,组织高校开展网上咨询,以多种方式宣传解读招生考试政策,录取期间共回复考生咨询2万多条。提升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接受考生成绩查询26.8万人次,点击量93万;录取查询49万人次,点击量178万。
    (二)推动高校制定财务公开制度,加大高校财务公开力度。2015年,省属各高校均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教财〔2013〕15号)要求,主动公开学校2014年决算情况,并细化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公开率达100%。同时,各高校将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以及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发放情况和管理规定等及时在校园网公开,确保高等学校财务信息的透明度。
    六、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指导各有关高校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推动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各高校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了“校长统一领导、校办牵头协调、部门各司其职、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固化干部人事、招生、就业、财务、科研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办法;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和要求,严格控制审批流程,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凡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必须履行民主决策程序。二是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和途径。各高校依据《江苏省高等院校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编制参照标准》,不断修订完善本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和形式,在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栏目设置调整和内容充实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建立多渠道、多资源统合的信息公开新途径。扬州大学建成师生事务导航系统平台,使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查询信息更为便捷,事务办理流程更为明晰。三是加强重大决策过程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高校坚持依法公开,突出抓好制定大学章程、“十三五”规划等深化重大改革决策过程信息公开,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突出抓好招生就业等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的信息公开,高校招生信息在信息公开网和招生网上全面公开,打造“互联网+”智慧就业平台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突出抓好干部人事、财务、资产、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学生入党、评优评奖等信息也坚持在一定范围内实行公开,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四是加强监督评议。各高校普遍通过教代会、工代会、学生座谈会、专题调研等途径,不定期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重点评议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途径和公开成效等方面。
    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105号)要求,从2015年起,我厅初步建立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的工作机制,并分阶段稳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一方面加强对促进教育改革发展有具体内容、有实际举措、有真知灼见的建议、提案的办理力度;另一方面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类建议提案,采取摘要的形式,通过教育门户网站等平台予以公开。据统计,我厅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通过教育门户网站公开人大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公开比例达23%。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比如,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等。
    2016年,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指导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大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