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24-01-29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江苏省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以门户网站为主体,创新拓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充分发挥政府信息服务发展作用,不断加强教育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努力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信息支撑。

(一)高效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高度关注社会群众和广大师生对教育的关心关切,通过省政府公报、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江苏教育发布”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准确发布教育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教育改革举措等信息。2023年,省教育厅共召开12场新闻发布会,组织8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通过“江苏教育网”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等政策类信息920条,发布教育新闻动态信息8751条,“江苏教育发布”微博共发布内容2727条,阅读量超3325万,粉丝数达27.4万人,微信公众号共发布1230篇,总阅读量超1107万次,关注用户数达131万。其中,组织开展“江苏教育现代化30周年”融媒体宣传活动,采取新闻发布和实地采访相结合方式,邀请中央和省级媒体走进苏州、常州、镇江、无锡、南京等地,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化展示江苏推进教育现代化30年来的前瞻意识、创新举措、实践经验和巨大成就。

(二)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坚持以人为本思想,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注重便民利民,主动答疑解惑,加强沟通回应,不断畅通公开申请受理渠道,严格规范和优化答复办理流程,答复效率和信息质量不断提升。2023年共收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件,予以公开16件,部分公开5件,不予公开1件,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及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3件,重复申请不予处理2件,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23件,其他处理4件,结转2024年继续办理2件等。

(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规范管理。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出台《江苏省教育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切实规范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报备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文件效力不断增强。严格开展文件清理,今年已完成对2023年9月30日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共计予以保留66件,修改4件,废止13件。与此同时,注重加强对全省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持续开展各省属和市县属院校信息公开年度监测评估,不断提升高校信息公开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创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动教育融媒体建设,2023年11月21日开通运行“江苏教育发布”视频号,不断统筹教育资源、创新内容表达、丰富呈现形式,积极打造更多教育新闻资讯精品。开通一个半月,平台总播放量突破180万,粉丝数超8万。不断优化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管理,网站首页优化改版,新增“长者浏览模式”和“无障碍阅读功能”,确保网站内容“找得到、看得懂、听得见、可咨询”。强化专题宣传,新增“校园反诈、护佑成长”“2023职业教育活动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悦读经典’大学生读书行动计划”“2023教育要闻回顾”等5个教育专题,共发布稿件783条。

(五)切实加强监督保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注重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审核工作,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积极探索推动形成“新闻+政务+服务”工作新格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服务社会发展的水平和效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做好信息互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共服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对表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要在探索创新上下功夫,在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律把握上还要进一步提升,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对政务工作的支撑力,及时做好政策发布,主动加强政策解读,切实关注社会关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优质的信息保障,以更有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助力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本机关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