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22-01-27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江苏省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完成《省教育厅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任务,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强化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围绕教育领域重点内容,聚焦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双减”、“课后服务”等教育改革发展热点,全力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1年,江苏教育网共编辑发布信息6721条,较上年度新增1022条。增设 “时政要闻”栏目,策划推出“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专题,“回信指引我们前行”专题、“学史爱党 铸魂育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等9个专题。按要求将政策文件以图、文、表科学配比编排的多元视觉形式制作成“一图读懂”政策图解,使政策更易读、易懂,让群众更易接收、易获取。

2.做好“两微”宣传。“江苏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文章1133篇,累计阅读量超1171万,粉丝数超91万人,比上年底增长26.6万,发布系列推文200余篇。“江苏教育发布”微博全年发布内容3012条,阅读量超6千万,粉丝数达22.3万人,策划系列专题13个,总讨论数超过2万,阅读量超过2500万。

3.做优新闻发布。全年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6场,厅领导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4场,组织媒体集中采访活动3场,比去年增加14场。在中央及省级媒体累计发稿1400余篇。被省委宣传部列为2021年新闻发布工作表扬单位。

4.聚焦教育热点。及时与《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等多家媒体策划教育宣传主题报道44个,聚焦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展宣传报道。开展2021“江苏‘双减’在行动·课后服务我有招”融媒体活动,采用轻松贴近的“vlog”的拍摄方式,真实展现课后服务给家长学生带来的积极变化。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办理申请答复,健全发布审查机制,注重提高办理时效。2021年共收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5件,已主动公开10件、同意公开29件,不予公开4件,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19件,不作为信息公开处理6件,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7件,其他处理18件,结转2022年继续办理2件。

(三)信息管理情况

及时更新完善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对江苏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评议和日常监督,完成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估报告。我省高校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范畴更加科学,目录编制更加优化,探索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建立高校信息公开体系得到进一步推进,高校服务社会大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同时,认真推动全省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评估工作试点,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管理和应用规范化水平。

(四)平台建设情况

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及时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板块建设,对标对表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清单,及时更新信息描述和规划计划内容。优化栏目设置,修订公开指南,及时准确全面发布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等内容。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补正、转办、答复、存档等流程,探索建立教育领域办理事项库。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积极主动参加业务培训,主动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应公开尽公开”的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创新成效发挥还不够,对教育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还需要不断加强和认真研究,在精准服务上还需要更加优化完善。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紧盯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领域,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实时解读重要信息,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公开工作品牌,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助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及时做好政策发布。及时更新省教育厅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政府规章文本,持续做好政府政策规章的统一规范公开工作。注重教育重点领域的政策主动公开,强化官网专栏建设,提高公众查询准确性、便利性。

(二)主动加强政策解读。聚焦教育热点,利用专题报道、新闻发布会、专栏解读、微信微博等方式多渠道回应大众关切。提高网站、媒体互动实效,不断补充完善便民热线知识库,努力增强政策服务效能。

(三)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完善信息动态调整机制,对因情势变化不再“例外”的信息以及频繁“被申请”的信息,逐步向主动公开转化。积极做好沟通,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需求。加强对省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推动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评估成果深化运用,不断促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优质高效。

(四)充分发挥新媒体质效。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教育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管好用好江苏教育网,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平台热度,及时发布热点推文。在微信公众号增设创意栏目,不断增强使用便利度和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机关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