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23-01-30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江苏省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聚焦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及时、权威、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对教育的关切。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有效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努力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信息支撑。

(一)高效落实主动公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高度关注社会大众对江苏教育的关心关切,始终聚焦广大师生切身利益,及时通过政府公报、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江苏教育发布”微信和微博公众号等平台以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做好教育领域相关政策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和教育信息公开、宣传等工作。2022年,省教育厅共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4项、政策文件17项,发布文字和图片解读30条,厅官方网站共发布信息7955条,共召开9场新闻发布会,组织5场媒体集中采访,在中央及省级媒体累计发稿200余篇,厅官方微信累计阅读量超700万,官方微博阅读量近6000万。邀请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采访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百余次,社会反响热烈。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注重以人为本,加强沟通回应,积极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健全规范厅机关受理、运转、审查、答复等流程,用好用实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办理时效和答复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共收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5件,予以公开34件,部分公开5件,不予公开4件,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及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9件,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处理1件,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13件,其他处理7件,结转2023年继续办理2件。

(三)严格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及时更新完善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集中统一规范和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加强指导监督全省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2022年度各省属和市县属院校信息公开监测评估,不断提升高校信息公开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高校服务社会大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四)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优化完善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板块,2022年,开设“青春有志,‘疫’起克难关”“江苏省学生资助政策问答”“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集萃”“防范校园欺凌”等专栏,高校师生踊跃参与,共发布系列推文200余篇。微博增设“青春有志,‘疫’起克难关”栏目,累计阅读达300万次。

(五)切实加强监督保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文件等重要信息发布审核,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应公开尽公开”的政府信息服务水平。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共服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对表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要在探索创新上下功夫,在教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律把握上还要进一步提升,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对政务工作的支撑力,及时做好政策发布,主动加强政策解读,切实关注社会关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优质的信息保障,以更有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助力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机关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