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有关规定,制定本指南。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机关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两类。主动公开信息有十三个类别: 

1.组织机构;

2.教育概况;

3.年度重点工作;

4.教育简报;

5.政策文件;

6.人事任免;

7.财务年度预决算公报;

8.行政权力;

9.建议提案;

10.许可处罚双公示;

11.规划信息;

12.数据发布;

13.行政规范性文件;

主动公开信息具体内容详见《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目录》。 以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将通过江苏省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jyt.jiangsu.gov.cn/)向社会公开,还将通过互联网政务媒体(江苏教育发布)、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予以公开。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本机关申请获取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本机关提供政府信息时,根据现有政府信息的形态进行提供,不对政府信息进行加工、分析。

申请人可向本机关申请获取或者自行复制《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也可在江苏省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jyt.jiangsu.gov.cn/)下载电子版本(附件: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

申请人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式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当面申请。申请人可以到江苏省教育厅,当面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人提交申请后,本机关将出具接收回执。

2.邮政寄送申请。申请人通过邮政寄送方式提出申请的,须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邮寄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号省教育厅办公室,邮编:210024。

3.政府网站申请。申请人可进入“江苏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页面,在线填写《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提交申请。具体网址为:http://www.jiangsu.gov.cn/ysqgk/front/main.do?sysid=2&groupid=34。成功提交申请后,请妥善保存电子回执,以便查询申请办理情况。

(二)申请的办理流程说明

本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予以登记,除可以当场答复以外,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需经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书面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

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本机关根据不同情况作出答复:

1.属于已经主动公开的,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

2.属于可以公开的,向申请人提供该政府信息,或者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和时间;

3.属于不予公开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

4.经检索没有所申请公开信息的,告知申请人该政府信息不存在;

5.所申请公开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负责公开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能够确定负责公开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6.本机关已就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申请人重复申请公开相同政府信息的,告知申请人不予重复处理;

7.申请公开信息属于工商、不动产登记资料等信息,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信息的获取有特别规定的,告知申请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三)收费标准

本机关提供政府信息不收费。但是,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本机关可以收取信息处理费,收费标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四)申请注意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所需政府信息内容描述应当指向明确,请详尽提供特定政府信息的文件名称、文号或者其他有助于确定信息内容的特征描述。

2.当面申请的,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邮政寄送的,应随申请表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网上申请的,应上传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或照片。

三、政府信息公开机构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公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号,联系电话(兼传真):025—83335814,邮编:210024,电子邮箱:jytzfxxgk@ec.js.edu.cn。

四、监督和救济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附件: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点击下载) 

           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