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27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由江苏省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教育网站(http://jyt.jiangsu.gov.cn/index.html)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335807)。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一是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全省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江苏教育”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427条,发布新闻动态1927篇,制作专题7个。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383条(党建工作8条、规范性文件8条、资金信息30条,人事信息6条,其余工作类331条)。二是大力提升英文网站对外传播水平。加强“留学江苏网站”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全年为6000余名外国学生提供在线咨询,及时做好“江苏教育英文网”内容发布、信息更新,两个网站受众面覆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91个国家和地区,点击量突破130万人次。

(二)强化新闻发布力度。邀请中央驻苏、省、市媒体记者采访厅举办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200余次,安排记者采访厅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40余次,向媒体发放新闻通稿及采访素材150余篇。全年围绕我厅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吹风会等7场,厅领导及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通过主要媒体、政府网站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解答问题1811个。

(三)加大新媒体应用。不断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手段,丰富宣传内容,发布微博3761条,阅读量超3000万;微信发布图文300余条,文章数约1100余篇,阅读量逾165万。围绕全省教育工作重大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策划“江苏高校多样的精彩”“自信备考:2017”等 12个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官微联盟成员互动,策划 “元宵晒花灯”“江苏高校赏花攻略”“标志建筑”等线上活动,累计收到各类活动投稿万余条,数十万师生踊跃参与。“江苏教育发布” 2017年荣获“2016年度教育政务新媒体领先奖”,被人民日报社、微博、新浪网联合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教育系统微博”,入围首届全国“两微一端”百佳评选候选名单。

(四)有效发挥厅属媒体作用。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推进媒体融合步伐,不断提升教育新闻宣传水平,成功入选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新媒体用户数超过272万,位居全国教育报刊社第一,主办的江苏教育新闻网再次荣获“文明办网”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围绕“习近平教育思想与江苏教育现代化”和江苏发展大会等大主题开展新闻行动、策划专题研讨、开辟专栏专刊;开展“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7最美职教教师”评选和表彰活动,重点组织了“亮区域名片,讲教育故事”大型新闻宣传行动,启动了“适合的教育”大型新闻行动;联合国家、省级相关媒体,策划组织实施了多个重大主题和典型人物宣传。其中,专题报道《江苏:精耕细作培养一流人才》在《中国教育报》一版头条刊发,同时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深度报道江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经验。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6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例,同意公开8例,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例,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4件,信息不存在7例,无效申请3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厅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4例、行政诉讼1例。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高校招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各类招考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专题采访活动等形式,及时发布招考政策及招考信息,全年组织了9次新闻通气会或专访活动,组织了3次评卷、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发布了300多条新闻信息。编印各类招考资料,如《普通高校招生百问》、《录取资料汇编》、《江苏招生考试》、《江苏自学考试》等等,以多种方式向考生宣传解读招生考试政策。二是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访问量达2309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共发送500余条图文消息,用户由年初的39.9万迅速增加至75.4万,用户增长89%。通过“江苏招考”APP为考生提供政策信息查询以及填报高考志愿的指导。三是创新宣传方式。首次组织了“一信两片”系列宣传活动,达到了全网169万人次的观看效果。首次组织考生和家长参加高考评卷现场开放日活动,社会反响良好。策划并组织5场“高考填报志愿直通车”在线访谈节目,全网累计超过500万人次观看。

(二)高等教育重点项目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公开《关于做好2017年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国百强省属高校申报工作的通知》,17所高校的申报材料、专家委员会评选结果均在“江苏教育”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江苏省产业教授、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遴选等重点项目均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学前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公开。一是做好学前教育资源建设规划工作。指导各地按照第二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配套资源。开展十三五期间各市、县(市、区)学前教育规划专项审查,审查结果向各市县公布,开展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调研,出台《江苏省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编制指南》。二是加强学前教育督导和整治。实施《江苏省县域学前教育工作督导标准(试行)》,配合开展县域学前教育督导,督导结果向各市县公布。联合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卫计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的通知》,在全省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三是开展省优评审和项目申报。对2016年申报的省优质幼儿园进行评审,认定省优质幼儿园321家,对已有的315家省优质幼儿园进行复审,同时做好2017年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申报答辩等工作,确定35个建设项目,优质园评审认定结果和项目申报结果全部在厅网公开。四是提升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并在厅网发布。

(四)改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工作公开。一是双月报通报制度。自2015年义务教育改薄实施以来,每两月向13个设区市教育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员会通报本地区改薄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校园校舍建设开工率、竣工率、室外运动场建设竣工率、校园校舍经费投入完成率、各项设施设备采购数量、价值、完成率以及各省辖市全省排名情况,工作效率明显加强。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工作督促力度,2016年省改薄办同时将通报抄送各设区市政府,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开展专项督导并公布结果。2017年我省组织由省督学、基建专家和教育装备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全省10个县(市、区)开展包括“20条底线”达标情况、规划实施进展情况、项目质量管理情况等主要内容的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并通过教育厅督导专网向社会公布督导考核结果。三是组织网络测评。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要求,我省组织改薄规划项目学校的学生、教师登陆指定网站进行改薄工作的网络测评。

(五)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信息公开。按照《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推进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布局以及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确定学校的施教范围、招生规模,并向社会公布。本地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持本人及儿童、少年的户籍证明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施教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流动人口的适龄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持本人及适龄儿童、少年相应的身份证明、就业或者居住证明,向居住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就读,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解决。

(六)财务信息公开。按照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省级部门预算的批复》和《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省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厅按规定在2017年3月7日前通过省教育厅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栏公开2017年省教育厅部门预算。按照省财政厅《关于省教育厅2017年度决算的批复》要求,我厅2017年8月18日前通过省教育厅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栏公开2016年省教育厅部门决算。制定了《江苏省教育厅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苏教办财﹝2017﹞7号),进一步规范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同步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省教育厅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决算及资产信息,并按照省级教育专项经费下达进度,及时公开专项资金分配情况,公开省级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等。同时,按照省属高校财务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推动高校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督促各高校将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以及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发放情况和管理规定等及时在校园网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实现阳光办学,加快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进程。

六、推进高校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指导各高校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各高校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细化公开办法,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关系。强化督查考核,部分高校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列入考核细则中,并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二是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和途径。各高校不断修订完善本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细化公开事项,推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全面落实。在公开途径上,各高校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积极拓展移动终端信息公开渠道,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园一键通”、常州大学“i常大”和江苏师范大学“新微哨”等,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的移动信息平台,提高了校园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与水平。三是突出重大决策过程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校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公开决策过程,进一步提高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深化招生就业、干部人事、财务、资产、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各校普遍通过教代会、工代会、学生座谈会、专题调研等途径,不定期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重点评议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途径和公开成效等方面。

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省教育厅以积极主动、认真扎实、务求实效的工作态度,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全部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建议提案的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采取摘要的形式,通过教育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9件、省政协委员提案30件,力求办理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省教育厅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加强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厅门户网站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2018年,省教育厅将围绕全省教育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加强业务培训,统一认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二是对门户网站的栏目、频道等进行重新梳理,并设计新的网站页面,整体升级改版。三是增强横向联系。强化与教育系统外媒体的合作与沟通,依照“请进来、走出去、重协作”的宗旨,听取媒体对教育宣传的选题策划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