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淮安盐城专场 > 媒体报道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江苏淮安、盐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19 17:42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网·美丽江苏讯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省教育厅“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再度开启。在今天举行的淮安、盐城专场上,高质量发展成为两地教育共同的关键词。

  淮安:全省率先推行教师编制统筹调剂

  义务教育“改薄”工程经费投入完成率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行教师编制统筹调剂;师德师风知识竞赛参赛率、优秀率均居全省第一;创成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7所,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淮阴中学成为全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立项学校,周恩来红军小学成为全国首家“五星级红军小学”……

  多个全省“第一”、全省“率先”,淮安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表示,“十三五”期间,淮安教育事业保持健康持续发展良好态势,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向建设全面现代化、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注重改善办学条件向硬件与内涵发展并重、“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的“四个转型”。

  据介绍,淮安“十三五”教育总投入达到435亿元。创成智慧校园336所,新改扩建学校310所,新增学位近15万个。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优质学校占比分别达84%、99.6%、80.6%、84.6%;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85%,5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开展全市教师集中招聘、“名校优生”现场招聘,教师学历基本达到省教育现代化标准要求。特别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谷玉红介绍,“十三五”期间采取诸多创新举措,“早从2016年开始,实施教职工编制市域范围内统筹调剂、动态管理,盘活编制存量,有效解决了一些热点区域教师不足的问题”。此外,健全“市、县区、学校”三级教师培训体系,将师德师风、学科素养、通识教育等都纳入培训。

  面对“十四五”,淮安紧紧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质量主题,为六大教育领域发展定下了不同关键词:聚焦“优质普惠”办好学前教育,聚焦“优质均衡”办好义务教育,聚焦“优质多样”办好普通高中教育,聚焦“融合创新”办好职业教育,聚焦“全纳普惠”办好特殊教育,聚焦“全民共享”办好继续教育。

  盐城:“新四项”惠民实事来了

  早在2019年,盐城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出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出台《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建学校实施办法》,将城镇建设与学校建设从“两张皮”变成“一张皮”。“十三五”累计新(改扩)建小学、初中88所,新增学位近8万个,一大批高标准、高颜值的学校投入使用,资源供给实现质的跨越。遴选优质龙头校,以直办、领办、托管等多种方式,“聚变”组建56个义务教育集团、82个办学共同体,新组建教育集团一律实行“1+20”(一名名校长、20名骨干教师)支持计划,教育均衡水平加快提升。创新建立规模达2000个的市域统筹、动态调整的教师“编制周转池”,有效解决城乡学校结构性缺编缺员矛盾。

  不只是大的政策布局,盐城特别注重小切口,从改善教育民生做起,解决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近两年,全市增加投入14亿元,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在校集中就餐、体育设施开放、教室空调安装”等四项教育惠民工程,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明显改善。2021年,又投入近3亿元,实施中小学教室“增亮计划”、饮用水“健康行动”、课桌椅“焕新工程”和学校“厕所革命”新四项教育惠民实事,引来家长点赞。

  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江楫介绍,其中两项实事都和提升青少年视力水平有关,“计划投资7200万元,改善1.22万间教室照明条件,通过两年时间,实现中小学教室照明卫生条件全部达标,投资8000万元,更换添置学生课桌椅24.18万套,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公办中小学课桌椅焕新工程,目标是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平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李昌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