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淮安盐城专场 > 媒体报道
飞跃“十三五”,淮安、盐城教育“瞄准”三个关键词
发布日期:2021-03-19 17:33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华网南京3月19日电(庞雪汀)午后的暖阳照在如茵的草坪上,草坪的一边,气势磅礴的西洋交响曲鼓点刚落,另一边便响起了悠扬的民乐铿锵声。演奏乐曲的是一群花季少年,而这幅如春日世外桃源般的美好图卷,是江苏省淮阴中学的校园一角,也正是“十三五”期间江苏教育系统不断提高教育内涵品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成果写照。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淮安、盐城专场新闻发布会及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淮安、盐城两地的中小学,我们发现,“优质均衡”“内涵发展”“产教融合”已经成为两地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过程中的关键词。

淮阴中学校园交响乐团在演奏

优质均衡:名校裂变,以强带弱共谋发展

“生源弱、师资弱、管理弱,家庭教育力跟不上……刚接手时,我们曾经面临很多问题,但现在,这些问题都在逐步地迎刃而解。”在盐城市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南校区负责人夏泳看来,是集团化教学“盘活”了曾经的薄弱初中。

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南校区原名“学海路初级中学”,因为位处盐城新区,周围住户又以拆迁户为主,该校曾经是当地相对较为薄弱的一所初中。曾经的学海路初中与康居路初中仅相隔三公里,但教学质量却可谓是“天差地别”。

去年年底,学海路初中被吸纳进入盐城中学教育集团裂变出来的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学模式迎来了“柳暗花明”的办学新阶段。为了“托举”南校区发展,康居路初中将行政中心南移,两校区的师资打通使用,开展联合教研、资源共享、捆绑考核;为了推进家校互动,更好地关怀问题学生,该校开设“家长学校”,通过专题授课的方式,邀请优秀老师和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为学生家庭教育出谋划策。

在淮安和盐城两地,集团化办学之路越走越开阔,为提升薄弱学校办学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

淮安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优质学校占比分别达84%、99.6%、80.6%、84.6%;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85%,五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在盐城,盐城中学教育集团、盐城市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完成“裂变”。优质龙头校以直办、领办、托管等多种方式,“聚变”组建56个义务教育集团、82个办学共同体,辐射带动城乡薄弱校、新建校共同进步,教育均衡水平加快提升。

内涵发展:“五育并举”,让教育发展质态更“美”

“我们要既要让孩子们学好,也要让孩子们玩好。我们有很多在音乐、体育方面表现优异、素质非常全面的同学,恰恰也是班上成绩最好的。”淮阴中学党委副书记孙勤说。

在淮阴中学,中西乐器“打擂台”,是学校 “五育并举”推进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的一个缩影。不管是近五届毕业生先后有84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连续14年被南京大学录取人数全国第一,高考各项指标均位于全省最前列,还是学生自主设计“淮中一号”微小卫星,交响乐团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该校都以实打实的成绩践行着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盐城六一幼儿园松江路园区正在开展劳动教育

在盐城中学,“劳动教育”成为了孩子和家长关注的“热词”。为了让孩子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学校开展“校园劳动日”活动,每次用两节课的时间让学生在校园内参与捡垃圾、清除杂草、包饺子等集体劳动,鼓励学生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我女儿原本在家都是和‘小公主’一样的,现在也知道帮我们做家务了,还知道顺手把楼道里的垃圾扔了,跟小区的老人普及垃圾分类的做法。作为家长真的感到很开心,感觉到孩子真是长大了。”盐城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家长徐霞说。“唯有参与到劳动当中,才能感受到劳动的不易。就像包饺子,看起来特别简单,真的做了发现还是很难的,还是要开动脑筋的。”高二学生左妍说。

“十三五”以来,淮安、盐城两地的教育内涵式发展成果丰硕。淮安建立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示范项目培育工程”项目40个,省级内涵建设项目107个、教学改革项目70多个;建立教体结合布点学校300所、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3所;创成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7所,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盐城创成省级中小学品格提升项目20个,实施教改示范项目200余个,获国家、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34项;全市组建9个学科研究中心,全市教育信息化“三通”率、省“名师空中课堂”综合开通率均达100%,1300位名师答疑数量屡居全省前列……

这些数据,都是两地教育内涵发展成绩的最好明证。

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另辟蹊径,服务社会发展

“原来我觉得上职校,就是为了‘混口饭吃’,现在我的观念完全改变了。在职业学校学习,也可以寻找到自己的专长,取得不俗的成绩。”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物流管理专业16物流五(1)班学生马宇说。入校以来,马宇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参与到技能大赛中去,获得了中职省赛、国赛一等奖。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物流专业学生在进行实操训练

订单招生蔚成气势,企业冠名合作渐入佳境,双元学徒培养逐步推行,英才班创建初见端倪。如今,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已经形成了一套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发展新路,帮助学生完成从“勉强就业”到“收获事业”的质变与飞跃。

学校年均安排1500人次赴地方企业实习实践,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达80%以上。臻鼎学院、海尔学院、金陵英才班、高级安保班、圆通客服、畅达云仓、青苗计划等已成为产教携手、校企联姻的靓丽风景。

面向“十四五”,淮安、盐城两地的教育工作者都可谓是踌躇满志。

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表示,“十四五”时期,淮安要把优化教育体系结构作为重要任务,聚焦“优质普惠”办好学前教育,聚焦“优质均衡”办好义务教育,聚焦“优质多样”办好普通高中教育,聚焦“融合创新”办好职业教育,聚焦“全纳普惠”办好特殊教育,聚焦“全民共享”办好继续教育。

“面向‘十四五’,盐城教育将突出‘保障公平和提高质量’两大主题,聚焦‘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大领域,落实‘补短板、促改革、强内涵、惠民生’四大任务,精心打造盐城教育品牌。”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江楫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