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淮安盐城专场 > 媒体报道
“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如何办? 淮安、盐城两市晒出五年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1-03-19 17:5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浏览次数: 字体:[ ]

艺术乐团、弘毅印社、航空航天科技体验馆……走进江苏省淮阴中学,丰富多元的社团活动令整座校园洋溢出青春活力。 幸福教育该是什么样?近日,记者连日走访淮安、盐城多校,在校园中找到了答案。“优质”、“普惠”、“均衡”、“多元”……这些关键词,描绘了近年来苏北教育的幸福“加速度”。

多元社团、品质课堂 校园内涵建设稳步加强

在淮安市实验小学,高年级学生手握遥控器,操控着一架架无人机升空、过圈;一直由学生们组成的校管乐团正有序地进行演奏排练……校长陈广东告诉记者,学校内涵发展注重立德树人,除了为学生们提供多种多样的科学、艺术类课程,也将校园文化建设融入教学之中:“一年级对学生进行爱我学校的教育,二年级主题为爱我地球,三年级为爱我淮安,四年级为爱我江苏,五年级为爱我中华,而六年级的主题则是走向世界。”

这是淮安实小的“幸福”一景,也是淮安市校园内涵建设的发展剪影。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介绍,“十三五”期间,淮安建立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示范项目培育工程”项目40个,建成省级内涵建设项目107个、教学改革项目70多个,近百项教学成果获省级表彰。建立教体结合布点学校300所、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3所;创成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7所,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在盐城,校园内涵建设成果同样亮眼。做实验、学编程……在盐城最美小学--新都路小学的创客实验室内,机器编程课已经走进了小学生们的课堂。 “从教这么多年来,我明显感觉现在的孩子眼睛更有灵气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变强了。”对此,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吴红明深有感触。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盐城市六一幼儿园松江路园区,园区围绕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科探营:“小创客”学习经验的建构》,投入60余万元创设“乐思发现室”“乐创体验馆”等。

从幼儿园到高中,校园内涵建设稳步加强。盐城市“十三五”期间创成省级中小学品格提升项目20个。全市组建9个学科研究中心,学生关键能力、学业水平、高考和职业技能大赛成绩持续进步。

名校裂变、打通师资 教育资源公平优质

“学校托管之后,社团变多了,又因为喜欢科技,所以我就加入了‘超级轨迹’这个社团,去年还去到南京参加了世界机器人大赛,很开心。”在盐城市松江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孙青告诉记者,去年最令她开心的事就是加入了自己喜欢的社团。

2020年7月28日,盐城经开区与盐城市教育局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明确由盐城市第一小学全面托管市三小,并更名为盐城市松江路小学。托管后,从管理团队、名师团队到社团梯队,市松江路小学得到了全方位的教育资源整合。

名校裂变、聚变,引领带动更多学校均衡发展。盐城市学海路初级中学去年刚刚更名为康居路初级中学南校区,被纳入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实行一体化办学。“2015年,我们学校还只有一个班级,地处城乡接合部,生源质量差、师资力量不强、管理能力也薄弱。现在已经有260多个学生,教师60多人。” 康居路初级中学南校区负责人夏泳告诉记者,自从集团化办学以来,北校行政中心南移,把优质的教育带给更多学生。两个学校不到3公里的距离,曾经是“名校”和“普通学校”不可逾越的距离,如今这个距离正不断缩小。“未来我们还计划建一座天桥,开通校际公交车,最大程度方便教师交流,加速融合。”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盐城、淮安两地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均衡水平加快提升。盐城市遴选优质龙头校,以直办、领办、托管等多种方式,“聚变”组建56个义务教育集团、82个办学共同体。而淮安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优质学校占比分别达84%、99.6%、80.6%、84.6%。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85%,“十三五”期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增校舍、改环境 惠民服务情暖万家

“乐享美食吧”、“亲子绘本园”、“我眼中的盐城”儿童积木乐园……2018年,盐城市城市投资集团与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联合创办了位于高教公寓的松江路幼儿园,宽敞的园区空间,优质的办学质量,这座“家门口”的幼儿园让人眼前一亮。

“幼儿园的出现真是太及时了!”回想起2018年,大一班家长李胜至今记忆犹新:“那年正好是我孩子到入园年龄的时候,但是可能是找晚了,附近的学校都没有名额了,所以当时是真慌了。幸好不久之后,家门口的幼儿园就建成招生了,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家门口的幼儿园让不少像李先生这样的家庭,都放下了心中的焦虑与担忧。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盐城市累计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25所,满足群众入学需求。全市学前教育普惠园覆盖率、省市级优质园覆盖率分别达87.58%、90%,均超省定标准。

学校越办越精致,学生越来越幸福。不仅仅是学前教育普惠园,近年来学校也致力于解决师生与家长所难所盼。淮安“十三五”期间教育总投入达到435亿元。创成智慧校园336所,新改扩建学校310所,新增学位近15万个;义务教育“改薄”工程经费投入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盐城市累计发放资助资金6.64亿元,资助苦难家庭学生52万人次,增加投入14亿元,组织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在校集中就餐、体育设施开放、教室空调安装”等四项惠民工程。目前,盐城市所有中小学均已配备空调,所有有需求的孩子,均可在学校就餐、并由政府买单享受课后延时服务。未来,实施中小学教室“增亮计划”,中小学“厕所革命”,通过多门进出、错时错峰、定制公交等方式解决市区内学校周边交通问题,也已被纳入教育的惠民实事中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