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教育改革发展 > 学校介绍
宝应县鲁垛镇中心学校: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开启育人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2-09 17:18 来源:宝应县鲁垛镇中心学校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暑期,宝应县教育局和鲁垛镇党委政府,启动鲁垛中心初中和鲁垛中心小学合署到小学办公工程。

学校配有录播教室、微机房、音乐教室、科学实验室、创客教室、乱针绣工作室、绣膳馆、扎染室、书法室、图书室、美术教室等学生专用教室。先后开展校舍升级改造,配套建设了初中部的理、化、生实验室,对学校配电设施进行了扩容,对食堂进行了油改气,更新了小学和初中学生课桌凳,2022年秋学期,中小学顺利合署办公。学校整合后,小、初衔接更为顺利,行政办公经费有效节约,有关功能教室及教学资源实现共享,办学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小学是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校,创办于1924年。小学将“锦绣”定位为该校的校园文化。“锦”是精美的丝织品,隐喻学生。“绣”则理解成一种工艺,隐喻教育。该校开发适合的“锦绣课程”,包括义务课程、特色课程和特需课程。特色课程包括成两个子课程:一是“撇捺课程”。有“妈妈课堂”,对象是家长,主讲家庭教育方法;有“九龄课堂”,对象是学生,主讲感恩、仁孝;五雅晨会,对象是学生,主讲行为习惯。二是“刺绣课程”。有刺绣特色操、刺绣、手工剪纸、篮球、足球、乒乓球、舞蹈、读书沙龙等社团,主要培养孩子细心、认真、静心的品质。特需课程包括教师培养研训和风格老师评选,主要是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培养教师的奉献精神。学校依据区域特点打造的“绣文化”获全县校园文化展评一等奖;广播操、十岁成长礼等活动都获得县一等奖;乱针绣工作室被评为市精品社团。

初中始终秉承“儒雅立品,笃行以成”的育人理念,遵循人文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倾力打造“平安校园、质量校园、活力校园、特色校园”。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示范初中”“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现代化学校”“江苏省节水型学校”“扬州市优秀家长学校”“扬州市智慧校园”等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