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无锡常州苏州专场 > 媒体报道
江苏:打造苏锡常都市圈教育发展新样本
发布日期:2021-04-08 16:00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民网南京4月7日电(李子佩)3月30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苏州、无锡、常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三市“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教育发展成果,并开启“十四五”教育新篇章。3月31日-4月1日,人民网先后赴苏锡常多所学校,实地探访苏锡常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

苏州:基本实现义务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苏州全市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达2048.8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528所,新增学位52.43万个,新增学位数比“十二五”翻一番,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目前,苏州全市已基本实现义务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建成教育集团215个,覆盖学校859所,学生约92万人。

苏州集团化办学形式多元多样,既有“名校+新校”模式,也有“名校+弱校”“名校+乡镇校”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模式。2018年6月,苏州市第十中学与苏州市第六中学、苏州市振华中学、苏州市金阊实验中学组建成立苏州十中教育集团,四所学校强强联手,以促进集团内高中校的优质发展和多元发展,促进集团内初中校的优质发展和均衡发展,并努力向集团内高中校输送优质生源。

图为苏州第十中学金阊校区。人民网 李子佩摄

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始创于1906年,前身为苏州振华女校。校园为清代苏州织造署旧址,是“江南三织造”中唯一的现存遗址。这所创始于1906年的百年名校,亦是新课程、新教材探索的先驱。2020年7月,该校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副校长陈瑶介绍,学校积极探索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整合实施,开发全科性、综合性、可视化的课程资源,搭建促进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互动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开放、可选的校本选修课程,成为学生创造力素养全面提升的实践载体。而在日常具体教学中,因材施教,可实现一班一策、一人一案。

无锡:推进职教社教优质多元发展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范良介绍,“十三五”期间,无锡全市新增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优质特色职业学校14所,省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学校5所;构建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实施新一轮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突出,国赛、省赛金牌数量常年位列全省前2位。无锡有24所学校入选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并入选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目前,无锡全市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试验区各2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3个,全面完成省级居民学校建设和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学校建设。

图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俯瞰图。校方供图

江苏省提出到2025年建成制造强省,无锡装备制造业在全省、全国都具有突出的优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紧扣这一先天优势,多年来并跑产业发展,紧扣行业企业需求,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十三五”期间,学院围绕地方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建设高水平智能制造专业集群,打造基于技术创新和技能积累、支撑机械行业转型发展的“双标同步、三集统筹”专业集群建设模式,服务智能制造系统和产业链关键技术领域。

在江苏明确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切入点这一背景下,无锡职院继续加深与华为、徐工集团、一汽、施耐德、西门子等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合作,聚焦智能制造领域关键技术,联合政府协同打造产教融合型的制造智能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每年为近200家企业提供智能化升级与服务化转型解决方案,年培训企业职工8万人日。

常州:立德树人 为社区普通孩子编织成材梦想

“十三五”以来,常州市高举“教育现代化”旗帜,瞄准“公平、优质”两大目标,主攻“推进均衡、提升质量、增强活力”三大任务,推进“主动创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四大战略,全面实施学校建设、学前教育综合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校品质提升等“五大行动计划”。“十四五”期间,常州教育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每个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为目标,锐意深化改革创新,为推进常州“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作出应有贡献。

图为常州清潭中学学生正在地理专用教室上课。人民网 李子佩摄

常州市清潭中学是一所创办于1983年,坐落于常州城西钟楼区永红街道的社区配套公办初中。该校校长蔡军表示,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成长为“新三好”学生,强化了多元评价,提出了七年级学生60%、八年级学生70%、九年级学生80%都能成为“新三好”学生的目标。学校学生评价制度的改革与实践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肯定,学校被评为全国德育先进集体。学校建立多元分类教师评价机制,让不同特长的教师各尽其才,努力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教师共分为五种成长类型:行政肯定型、学生喜欢型、家长满意型、同行认同型、专业认可型,可自主选择成长类型,学校实行分类评价。通过这样的评价,从而激发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情,推动教师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