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无锡常州苏州专场 > 媒体报道
无锡、常州、苏州专场发布“十三五”教育发展成果——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本”
发布日期:2021-04-07 14:47 来源:江苏教育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 一同看教育”无锡、常州、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央及省市近30家媒体单位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前往三市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对三市“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教育发展成果做进一步采访报道。

优质均衡,让学生就读更好学校

常州市清潭中学是位于常州城西钟楼区永红街道的社区配套公办初中,周围社区群众称之为“家门口的好学校”。该校将“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新三好”作为学生全面的培养目标,帮助学生获得成长的喜悦,使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常州市清潭中学是苏锡常三市教育资源优质均衡的一个缩影。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三市均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2007年起,常州市开启集团化办学实践。截至目前,该市共有集团化办学核心校161所,成员学校553所,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94.7%、义务教育95%、普通高中57.1%,全市已基本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普通高中覆盖面超过50%。

“作为拥有1700多万人口的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苏州外来人口占比超过一半。近年来,全市公共教育资源供给始终处于高位饱和运行状态,基础教育资源需求缺口严重。”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说,为了让学生“就读更多好学校、遇到更多好老师、发展更多好素养、享有更多好服务”,该市探索多元多样集团化办学形式,既有“名校+新校”式,也有“名校+弱校”“名校+乡镇校”式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模式。目前,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共有教育集团215个,集团成员学校859所,随迁子女公办吸纳率提高到80%以上,2020年全市积分入学提供公办学位3.5万个。

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共有4个校区、4个联盟校,把最优质的教育送到群众家门口。“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发展好每一位老师、办好每一所学校、打造优质教育资源集群,是我们应有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该教育集团总校长刘宗海表示,集团为入职新教师定制“123633”工程,新教师分6个发展阶段跟踪培养18年,从工作入门到业务进阶,让每一位教师明确发展任务、定位发展坐标、对标发展需求、补足发展短板,打造优质师资队伍。

品质提升,推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归纳出的本校毕业生形象,该校在明晰“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基础之上,力求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校本化表达,并以毕业生形象作为育人统摄,设计具有“真实的问题情境、社群化的学习组织、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指向关键能力的表现性评价”等特征的毕业生形象涵育课程,彰显了该校在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围绕推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苏锡常三市着力提升普通高中发展品质,加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探索创新人才培养途径,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我市加强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全面打造高中教育高原、高峰、高品质齐聚的无锡品牌。”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范良表示,该市包括锡山高中在内的3所高中被确定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1所被确定为首批建设培育学校,立项学校数并列全省第一;无锡作为省内唯一设区市获选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1所高中被确认为国家级示范校,2所高中被确认为省级示范校,数量居全省第一。

苏州市组建了教育发展咨询、人才资源战略、综合评价改革等三个委员会,以江苏省苏州中学、张家港梁丰中学为牵引,整体推进高品质高中集群发展。同时,以高质量教师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创新教师补充方式,推进备案制、年金制等编外教师招聘改革,基础教育公办学校近三年共补充教师1.98万人,其中,备案制类教师1.2万人,占比61%。此外,该市在全国率先成立地市级教师发展学院,创新推出“依托教师发展学院,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常态化交流、教师评价改革”的“1+3”苏式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推进名师领航班、特级后备班、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等项目,累计培训近20万人次。

产教融合,打造职业教育“发展样板”

李明泽是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专业学生,曾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一等奖。“学校建设企业化校园环境,将生产型企业整体入校、引部分生产线入实训场地、引研发中心入工作室等,让我们上课如上岗。”李明泽说。该校充分调动校企各方资源,在技术优势、人才标准、文化特色三方面深度融合,形成校企共同开发、共同培养、共同管理、共同评价的“三融四共”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与技能提升。

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常州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代表之一。以打造中国职教名城为目标,该市在全国首创“城市职教中心”“高等职业教育集约化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小镇”三类发展模式,成为国家首批“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全市每年培养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212人,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形成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的“常州现象”。

2020年9月,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样板建设正式启动,三市积极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苏州市在省内率先出台《苏州市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深化“双元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建成市级优秀企业学院38个、职教集团19个,获批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672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无锡以职业技能大赛为突破口,树立起职教样板。近年来,该市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突出,国赛、省赛金牌数量常年位列全省前2位,24所学校入选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无锡入选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无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作经验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