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无锡常州苏州专场 > 采访素材 > 无锡
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发布日期:2021-04-07 08:59 来源: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2020年,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加快了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教育现代化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示范的总体目标。

一、集团办学,诠释统“1”

3+2+1=1

在原有学前总部、阳光小学和新城小学的基础上,2016年学校代管和畅和融成两所小学,2018年学校支持新吴联盟校办学,实现了从三至五,五又加一的集团一体化新型发展模式。我们深知,作为锡城基础教育领头雁的附小,肩负了实施集团化办学,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基础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的重大使命。经过不断地探索升级,2020年,附小集团着力实践“两级管理”的精髓,通过建立集团管理“正面清单”的方式,着力构建制度清单系统。附小集团办学追求“大同”的境界,但大同并不是大“一统”。附小集团办学一方面树立统一形象、发出统一声音、落实统一部署;另一方面要鼓励深化不同发展内涵、融合个性发展目标、形成特色发展举措。

二、内涵发展,延展“2”端

文化是人心的产物。学校充分学习挖掘附小文化,形成学校文化建设纲领。附小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始终抓住“诚勇”精神文化和“乐学”育人文化的建设。

 附小在108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文化系统。这种文化就是独特的、有生命力的,且持续发力的校史资源。校长讲校史掀起了六年级大课程的活动高潮;小小校史讲解员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热门职业”;教师共话“严家池畔”的那些故事,成为了“诚勇论坛”的精彩一刻;“校史话剧”成为了学校百又十年的经典节目……“校史”成为了附小的热词,成为了每位师生的通识储备,更成为了附小教育人的信仰精神。

乐学教育就是附小教育生命的本源。2017年,《“乐学”教学体系的实践建构》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奖项特等奖,2018年《为了培养完整儿童:乐学教育33年实践探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出版专著《为了培养完整的儿童》,2020年学校启动乐学环境研究,编著《暖认知课堂——学校转型中的小学乐学教育深化研究》,《乐学教室文化:儿童学习生态的重构》获评省中小学课程基地和学校文化建设项目。

三、课程开发,聚焦“3”类

“为儿童开发课程”是附小教育的理想和孜孜以求的行动。我们依据课程理念,把学科、社会、儿童三者有机整合,构建了较为系统的五大课程体系。(1)学科课程——有效教学和快乐课堂。(2)综合课程——活动生成和主题探究。(3)兴趣课程——个性发展和兴趣特长。(4)拓展课程——文化滋养和大量阅读。(5)情感课程——心灵成长和真情体验。通过继承、实践和归纳,附小逐步形成“三类六型”课程框架:学科理解类,包括学科基础型课程和文化拓展型课程;活动体验类,包括兴趣选择型课程和情感体验型课程;综合建构类,包括主题综合型课程和集体生活型课程。

学校以“完整儿童的培养”为核心,以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落实为引领,明确课程的定位,找准实施的切入口,丰富课程的实践样态。如语文学科在“完整性生长”课题引领下,把班级建设成为图书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数学学科研究“发现数学”,通过构建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打造以学为中心的发现课堂,创设浸润式学习场域,帮助儿童学会“数学地思维”。英语学科以“国际理解”为方向,围绕学会交际,注重运用,感悟文化三个方面对课程进行了重新定位,有效提高了儿童英语学习的综合素养。

四、整体布局,“4”位一体

“诚勇校史”“乐学教育”“乐学教室”“诚勇云校”是集团“四位一体”发展整体布局和实现集团跨越式发展的特色创新工作。

(1)诚勇校史——集团文化的统领。附小108年的历史中,一位位校史人物、一段段校史故事,沉淀为附小校史中的红色元素,同时汇聚为“四史”学习的生动素材。集团全体师生以不同形式、在不同时间、融不同场所、分不同群体,多维度深入学习“四史”与校史。(2)乐学教育——办学理念的统率。重点推进了三大工作:一是集中强将,编著《暖认知课堂》初稿;二是发动精兵,编纂《乐学教育系列丛书》;三是召集“元老”,开设“乐学教育大讲堂”(3)乐学教室——教育实践的统整。《乐学教室文化:儿童学习生态的重构》解决了“乐学理念”实践落地的问题。成员校按照“班级生命化”“场域资源化”“学习空间化”“集体身份化”的重构目标,遵循“学习理念可感受”“学习内容可探究”“学习过程可看见”“学习评价可反思”的基本路径,通过三类教室改造行动,即普通教室文化建设行动、学科专用教室文化提升行动、主题学习教室文化创生行动,推动育人方式的有效转型。(4)诚勇云校——管理制度的统建。“诚勇云校”办公平台不仅解决集团运行的途径路线,如:传达文件、落实工作、发布通知、上报材料、总结分析等;还呈现了条块兼顾的管理方式:重点工作一网打尽、集合发力,日常工作畅通运行、途径规范,应急工作率先落实、无一疏漏;更保障了集团与成员校的双向权责:既突出了集团管理的指导与监督的主体地位,又给予成员校自主运行的空间。集团管理更加清晰透明,权利职责呈现边界清晰,精神落实形成有效回环。

五、优质辐射,“5”校鼎立

学校在纵向往深处做研究,横向在业界树范式。现五大成员校大境已成:学前总部承袭老城区学前文脉,阳光校区受古运河清涛浸润,新城小学在太湖新城核心居正,代管的和畅小学、融成小学鼎立未来之城大势。高速的事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集团化办学成为了学校百年发展中的全新起点。为此,附小日夜兼程,不曾停步;全体教职工,万众一心,擘画蓝图。登攀高峰的学校发展成就团队,不断超越的团队建设助力学校发展。锡师附小承担着推动优质教育资源高位均衡的使命,在砥砺奋进的华彩新章上挥毫泼墨。

六、评价改革,贯穿“6”年

    建立与课程改革相符合的评价制度,是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和学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附小教育集团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要学科围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国家课程标准的精神为准绳,以学校学科发展的现状为基础,优化了学科教育评价体系。目前,语数英学科编制完成了整套的评价体系。其中语文学科编制了6个年级24个单项76个子项的语文核心素养评价体系,数学学科编制了6个年级29个单项70个子项的数学核心素养评价体系,英语学科编制了5个年级31个单项56个子项的英语核心素养评价体系。

七、教师队伍,跨越“百”位

2019年,锡师附小学前总部成为江苏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2020年,锡师附小新城小学成为无锡市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两所基地校的成立为省市教师发展搭建平台,提供帮助。通过建立“四位一体”协同工作机制,通过教研、科研、信息技术支撑、培训部门的通力合作,协力推进教师素养的全面发展。仅2020年,集团接纳省级教师培训人数177人;进行区域性校本研修示范次数达30余次;师范生实习、见习教育实践人数60人,通过参观、讲座、课堂观摩、校本研修等方式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形成浓郁的科研氛围。

“‘乐学育人’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方案获评省级重点培育项目。团队携手共建单位,与市教科院、市教师发展学院、南师大等建立合作互动关系,获得专业支撑,积聚发展动力。2020年,学校骨干教师团队进一步扩张至116人,新增骨干教师20人。

八、载誉前行,不断归“0”

2016至2020年,附小共获各类荣誉154项。从学科建设到艺术展演,从健康卫生到校园安全,从内涵发展到项目建设……硕果累累,载誉前行。但附小始终深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欲戴其冠必承其重”的传统认知中,开启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征程,不断在传统中创新突破,在历史中汲取新养,以归零的心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