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无锡常州苏州专场 > 采访素材 > 无锡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
发布日期:2021-04-07 09:03 来源: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省锡中首先明晰“五育并举”的终极价值,力求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校本化表达。自2018年以来,先后梳理了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内容,归纳了塞利格曼的六大美德,对比分析了OECD 等国际组织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与关键词,结合本校教育文化传承,归纳出本校毕业生形象:

1.终身运动者——热爱生命,喜欢运动,坚持健身锻炼,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2.责任担当者——善良感恩,有人道精神和悲悯情怀。热爱祖国,认同本土文化价值。有能力担当未来家庭、职业和社会角色的责任。

3.问题解决者——成为终身阅读者、负责任表达者。以学习立身,重研究立业,用智慧给世界提供问题解决的行动。

4.优雅生活者——善于发现美、体验美,乐于表达美、欣赏卓越。有高雅的情趣和精神生活追求。

毕业生形象正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化描述。以毕业生形象作为育人统摄,省锡中设计了具有“真实的问题情景、社群化的学习组织、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指向关键能力的表现性评价”等特征的毕业生形象涵育课程。

该课程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全体同学,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在三年间完成十个百分百行动:体育锻炼百分百(每天锻炼一小时)、《共产党宣言》阅读百分百(人人读完《宣言》)、军事训练百分百(人人参与军训)、社区服务百分百(人人完成40个小时志愿者服务)、经典阅读百分百(人人完成600万字经典阅读)、科学实验百分百(人人完成40个必做实验)、研创任务百分百(人人完成一项大任务)、家务劳动百分百(人人完成50个小时家务劳动)、校园劳动百分百(人人参与校园劳动,三年不少于50个小时)、青春和声百分百(人人掌握分声部合唱技能)。第二类是面向个性发展,学生可在七大模块中选择若干课程。

省锡中着眼立德树人,建构面向专业大类的学校课程体系,研制完成省锡中(4.0版)学校课程方案。对应7个专业大类,在自主开发课程的同时,省锡中与高校教师一起打造育人共同体,进行双高合作,引进高校、科学研究所等的前沿成果、先进理念,让学生体验大学专业大类的课程,以学科典型的学习方式(如体验式、探究式等)去学习,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同时,帮助他们认识自我、规划未来,变为分而学为为爱而学。本学期开设有56门专业大类选修课程。目前已经与高校合作开发、由高校安排老师授课的课程有:与江南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开发的“工业设计基础”课程,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的“量子计算原理与实验”“微观世界探究”课程,与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合作开发的“无人机飞控”课程,与江南大学、中国纺织大学合作开发的“染整化工”课程,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发的阅读课程,与南京医科大学合作开发的“临床医学”课程,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发的“力学(双语)”课程。

只有不让遥远的地平线从我们的视界中的消失,我们的双脚才能迈出有意义的一步。我们省锡中人将坚守“成全人”的教育主张,把每一个教育细节指向我们崇高的教育价值追求,努力把我们的课程蓝图变成锡山高中立德树人的生动现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