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 > 媒体集中采访 > 无锡常州苏州专场 > 媒体报道
开启“十四五”江苏教育新篇章! 打造苏锡常都市圈高质量教育发展新样本
发布日期:2021-04-07 09:52 来源:新浪江苏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之苏州、无锡、常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苏锡常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盘点了“十三五”期间的教育成果,重在开启“十四五”江苏教育新篇章,打造苏锡常大都市圈高质量教育发展新样本。

3月30日-4月1日,在省教育厅的带领下,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组团赴苏、锡、常三地实地探访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发展状况。

常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介绍,“十三五”期间常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瞄准“公平、优质”两大目标,全面实施学校建设、学前教育综合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校品质提升等“五大行动计划”,形成“基础教育高品质、职业教育高水平、高等教育有特色、终身教育高品位”的教育事业发展新格局。“十四五”期间,常州教育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每个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为目标,锐意深化改革创新,为推进常州“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作出应有贡献。

清潭中学校长蔡军表示,我们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成长为“新三好”学生,大幅度降低了对学生成绩的要求,强化了多元评价,提出了七年级学生60%、八年级学生70%、九年级学生80%都能成为“新三好”学生的目标。学校学生评价制度的改革与实践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肯定,学校被评为全国德育先进集体。学校建立多元分类教师评价机制,让不同特长的教师各尽其才,努力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教师共分为五种成长类型:行政肯定型、学生喜欢型、家长满意型、同行认同型、专业认可型,可自主选择成长类型,学校实行分类评价。通过这样的评价,从而激发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情,推动教师成长。只有不断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进行高素质教育,才能让学校成为学生喜欢的地方。”蔡校长说,我们学校有两张课程表,一张是菜场流行版课程表,让老百姓都知道的网红课程表,另外一张是学校的行政课程表。我们的办学目标:是办学没有优劣之分,只有学生喜不喜欢之分,我们所要打造的是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以著名爱国实业家刘国钧先生名字命名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学校。秉承“要求严、学风好、基础实、技能强”的办学特点,技能培养水平领先,在全国、全省技能大赛中成绩丰硕,位居江苏同类学校前列。2020年基本实现了四个目标:建立了现代学徒制长效机制;专业与产业发展对接,校企双主体育人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培养课程与岗位需求对接,构建了汽车专业学生质量评价体系;教师实践与企业技术对接,建立了全面培养“双师” 型教师机制。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江苏省首批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江苏省首批智慧校园建设学校、江苏省首批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江苏省中职学校领航计划建设单位。2018年学校获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30强和学生管理30强“双第一”,是2019年江苏省唯一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称号的职业学校。

苏州:保证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学生就读更多好学校遇到更多好老师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介绍,苏州是一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古崇文重教、人才荟萃、名贤辈出。“十三五”期间,苏州全市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达2048.8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528所,新增学位52.43万个,新增学位数比“十二五”翻一番,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让学生就读更多好学校。全市基本实现义务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建成教育集团215个,覆盖学校859所,学生约92万人。苏州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方面,在省内率先出台《苏州市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深化“双元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建成市级优秀企业学院38个、职教集团19个,获批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672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十四五”期间,苏州教育将科学规划未来五年教育发展的目标举措,努力推动外部保障更加精确全面,内涵建设更加丰富多元,优质资源更加普惠扩容,五育并举更加均衡适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牵引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有力有效。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更为务实的项目举措,加快推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建设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市。

江苏省苏州市第十中学校长周颖介绍,我们学校始创于1906年,前身为苏州振华女校。校园为清代苏州织造署旧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红学遗址。百余年来,贤达名士之流垂注有加,蔡元培、章太炎、李根源、竺可桢等曾出任振华女校校董。费孝通、李政道、何泽慧、沈骊英、王淑贞、杨绛、彭子冈、佘振苏、朱立南等皆从这里起航,品学兼优之才灿若群星。作为一所怀有育人情怀、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百年名校,学校以“传承优秀文化,培养创新人才”为办学使命,以“爱国奋进”、“实事求是”、“自强不息”的教育精神为内在动力,刻苦钻研,大胆实践,2020年7月被省教育厅评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挖掘各类课程中的创新价值,积极开拓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打通“所有课程服务于创新人才培养”这条通道,构建多元化的教育教学平台,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固有概念,促进师生共同发展,营造了灵动的学校教育生态。该校金阊校区于2018年9月正式启用,现有近500名学生,金阊校区副校长束富强告诉记者,学校响应了金阊新城老百姓盼望引入优质高中校需求的同时,依托本部丰富的德育和校本课程体系,两校区充分联动,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远程视频教学研讨,公开课直播互动,教学资源云端共享,做到教育教学基本和本部保持同步。

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宗海表示,“培养好每一个学生、发展好每一位老师、办好每一所学校、打造优质教育资源集群,是我们应有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我们集团为入职新教师定制了“123633”工程:6个数字,3个阶段,18年。“1”和“2”针对工作入门新教师,“1”年成为区教坛新苗,再经过“2”年成为集团教坛新秀,3年成为集团名师。“3”和“6”针对业务进阶教师,用“3”年时间评上区教学能手,再用“6”年时间评上区学科带头人,12年成为区级名师。最后2个“3”针对区级骨干教师而言,第一个“3”表示3年成为市级名师,第二个“3”表示再经过3年成为省特级教师或正高级教师,达到省级名师标准。正是这样的师资队伍锻造,保证了教育资源在集团内优质均衡发展。刘宗海说。“作为工作第四年的青年教师,我们集团为老师打造的123633工程,让我清楚的知道,在成长的路上,每一步应该做些什么,我到达了一个什么程度,需要准备什么才能实现下一个目标!”物理老师王语益说。

 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郝云亮说,我们学校目前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12个企业学院,开展18个现代学徒制项目,将课堂教学与企业生产实践相互融合,并成为华师大课程改革基地,同时与长三角区域112家企业建立产学合作关系,参与11个国省市级别的职教集团、产教联盟,主动融入上海职教改革,助力沪苏职教协同发展。“我们校内的所有课程和教学都与市场无缝对接,和社会企业生产的全过程配套,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保证学生毕业后即可上岗”。

无锡: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范良介绍,“十三五”期间,无锡全市10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省定办学标准,2019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达标比例为80.08%,均位居全省前列。持续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省、市优质园覆盖率达88%,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位居全省前列。不断加强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全面打造高中教育高原、高峰、高品质齐聚的无锡品牌,3所高中被确定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1所被确定为首批建设培育学校,立项学校数并列全省第一。不断推进职教社教优质多元发展、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以及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期间,无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提出的理念是,首先明晰“五育并举”的终极价值,力求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校本化表达。自2018年以来,先后梳理了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内容,归纳了塞利格曼的六大美德,对比分析了OECD 等国际组织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与关键词,结合本校教育文化传承,归纳出本校毕业生形象:

1.终身运动者——热爱生命,喜欢运动,坚持健身锻炼,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2.责任担当者——善良感恩,有人道精神和悲悯情怀。热爱祖国,认同本土文化价值。有能力担当未来家庭、职业和社会角色的责任。

3.问题解决者——成为终身阅读者、负责任表达者。以学习立身,重研究立业,用智慧给世界提供问题解决的行动。

4.优雅生活者——善于发现美、体验美,乐于表达美、欣赏卓越。有高雅的情趣和精神生活追求。

毕业生形象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化描述。以毕业生形象作为育人统摄,省锡中设计了具有“真实的问题情景、社群化的学习组织、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指向关键能力的表现性评价”等特征毕业生形象涵育课程。

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乐学教育是附小教育生命的本源。2017年,《“乐学”教学体系的实践建构》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为了培养完整儿童:乐学教育33年实践探索》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为了培养完整的儿童》,2020年学校启动乐学环境研究,编著《暖认知课堂——学校转型中的小学乐学教育深化研究》,《乐学教室文化:儿童学习生态的重构》获评省中小学课程基地和学校文化建设项目。例如,学校有一间教室名字叫“九章玩吧”,教室里放置了很多模型,没有桌椅,学生们可以在其中体验到丰富生动的数学游戏课程。“可以让数学思维成为玩起来的游戏。”这些课程可以让学生们突破常规感官,帮助他们发展抽象思维、空间观念、推理能力等,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体验、学习数学。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介绍学校的‘双高’计划及智能制造特色建设,“十三五”期间,学院围绕地方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建设高水平智能制造专业集群,打造基于技术创新和技能积累、支撑机械行业转型发展的“双标同步、三集统筹”专业集群建设模式,服务智能制造系统和产业链关键技术领域。学校深化“学分银行”改革,将学生分为三个层次分类指导培养。“书证融通培养双证实用型人才比例100%;构建“基础+平台+模块+方向”的课程体系,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比例70%;组建创新学院,实施体制、模式及机制创新,培养15%的拔尖创新技术技能人才。”推进分层教学、分类教育,可以让学生得到个性化指导,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

“2013年,学院确立‘技术引领’的职教概念,大力打造技术研发平台,通过智能制造生产线的研制,形成了一支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师资团队。2017年,学院开展校企合作项目,与无锡”一科技公司合作联合研制出‘铝膜成型机’项目入选江苏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为企业提升综合效益达2800万元,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副主任徐安林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