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各地活动与成果展示
展职教风采 铸精彩人生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17 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展示“十三五”期间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11月8日至14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为主题,开展了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赛技能亮风采,展示职业教育活力

职业技能竞赛一直都是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重要环节。11月11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金融实训室里响起了疾风骤雨般地点钞声,2020年院级职业技能大赛金融技能赛项实操比赛环节正在进行中。选手们或是采用各式手法点钞,动作快速、争分夺秒;或是紧盯电脑屏幕飞速敲击键盘,手法娴熟、行云流水。金融技能大赛有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主要考核选手们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以及点钞、传票翻打等实操技能。经过激烈角逐,金融技能赛项共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自11月8日起,学院2020年院级职业技能大赛开始有序进行。大赛共设置了32个赛项,覆盖学院所有专业,确保所有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1项相关的技能竞赛。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在全院形成百花齐放、比武练兵,练技能、强本领的良好氛围。技能赛项的内容设计上,更加突出对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引领,聚焦真实工作过程、任务和要求,在符合专业教学标准的基础上,将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新工艺引入大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

秀技能进社区,共享职业教育成果

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深入社区,开展了以“职业教育进社区、职业技能惠民生”为主题的技能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与学府社区、青春社区等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管理效率,电子商务与物流学院的师生走进学府社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电子档案。针对社区电脑办公软件较多、设备陈旧等的问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对社区办公电脑进行了系统维护和升级,大大提高了电脑运行速度。机电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则组建“七人普、普人齐”小分队,利用课余时间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口普查工作。通过技能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让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深切感受到学院学生青春的热情、职业的精神、技能的魅力,同时也生动地展现了职业教育服务社会、惠及民生的价值。

搭舞台助出彩,推动学生创新创业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433”学生成才工程为引领,积极为学生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着力培养综合素养较高、职业技能精湛和创新能力显著的学生。11月11日,学院在产教园举办了2020年校园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2020级“创新创业”类宿舍成员、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团队成员、2020年申请项目孵化的团队成员参加活动。在活动现场,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汇报人详细讲解、分享了其各自项目的独特性、创新性与应用前景。来自体育、科技、艺术等不同领域的项目带来的路演精彩纷呈、亮点频出,活动现场掌声不断。通过本次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促进学生打磨创业想法,探寻想法落地的实现路径,展现了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的激情活力、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在参加活动的每位学生心田播下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

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学院还举办了“优秀学生成长成才典型宣讲会”“战‘疫’故事分享会”“2020年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洁净宿舍创建”等活动,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