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 > 书面交流
中科院南京分院:深化科教融合 推进协同育人
发布日期:2020-10-16 12:56 来源:研究生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立足高水平创新实践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是中国科学院的显著特色和独特优势。近年来,中科院南京分院充分发挥科教资源集聚优势,深入探索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新模式,形成了培养特色鲜明、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一、立足江苏省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加强科教资源统筹布局

中科院南京分院现有8家法人单位,集聚了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地理与湖泊所、地质古生物所3家资环领域和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所、天文仪器有限公司3家天文领域研究机构,以及苏州纳米所、苏州医工所2家高技术领域的优质科教资源,为江苏省培养输送了一大批资源与环境、天文与空间光学、纳米材料、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近年来,中科院南京分院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江苏发展实际,主动优化调整研究生教育学科结构,推动研究生教育更加契合江苏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以国科大南京学院建设为契机,中科院南京分院发挥统筹作用,依托引进的中科院研究所分支研究机构,重点布局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物安全与健康、未来能源、新材料与绿色制造等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公共卫生密切相关的学科领域,开展以专业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主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作为支撑,不断完善科教融合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国家和地方输送更多契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二、发挥产学研全链条创新优势,深度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

中科院南京分院除拥有包括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中心(实验室)、15个野外观测台站在内的一流科研设施外,还拥有包括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大科学设施等在内的多个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面向产业应用的研发队伍与研发项目众多,产学研全链条创新优势显著。

为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科研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中科院南京分院依托承办的国科大南京学院,与在苏高校围绕研究生联合培养开展深度合作。目前,已与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余所在苏一流高校形成近200名的专业硕士联合培养规模。联培研究生除在高校完成课程学习外,全部时间均在国科大南京学院各承办研究所开展科研实践和课题研究,形成教学、科研、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的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此外,中科院南京分院与河海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推荐优秀科学家担任基地导师,并提供优质的师资和科研力量支持河海大学的学科建设。

以此为契机,中科院南京分院正加紧与江苏省教育厅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中科院在宁科研机构与在苏高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享优质科教资源,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平台共建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对接合作,实现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协同育人和合作共赢。

三、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与高校实施本硕博一体化联合培养项目

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中科院南京分院牵头承办的国科大南京学院与在苏高校共同实施本硕博一体化联合培养项目,探索基于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双方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授课、选派中科院优秀科学家担任高校兼职院长和研究生合作专业导师、院士专家开设学术讲座、举办科研训练夏令营等举措,营造联培本科生教育的优良学术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

国科大南京学院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展的本硕博一体化联合培养项目已于2018年开始招生,双方教师团队合作授课近20门,南京学院选派3名兼职院长和46名优秀科学家参与课程教学;40家中科院研究所、近70名院士专家走进学校与师生面对面,深入推进校所协同育人。项目实施两年来,学校联培生的招生和培养质量提升、导师合作开展重大项目和成果申报等合作成效已开始逐步显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