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数据治理驱动精准资助 协同增强育人实效
发布日期:2020-10-14 17:06 来源: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围绕新时代学生资助的新要求、新思路,用数据治理方式推动资助育人工作精准化,把物质资助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实施思想赋能、经济赋能、心理赋能、实践赋能和赋能社会五大工程,用一个个创新实践行动让资助育人更有温度、深度和厚度。

数据治理,驱动精准资助。学校结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试点经验,将数据治理理念和方法应用于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根据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的原则,构建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量化数据模型,开辟了精准资助新局面,在资助对象识别、简化工作流程、数据互融互通、资金精准分配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学校充分整合校内大数据,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日常消费习惯、行为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动态预警机制,实现管理服务由“事后补救”向“事前关注”转变,促进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相结合,提高学生资助的精准程度。

思想赋能,全过程融入核心价值观。学校多年来坚持“扶困”与“扶志”相结合,促进受资助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的良好品质。高位截瘫的李同学通过绿色通道圆梦大学,针对她的家庭经济状况,学校为其定制了专门的资助方案。她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入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并荣获江苏省三好学生称号。毕业后李同学工作踏实肯干,积极上进,展现出自强不息、臻于至善的精神面貌,赢得企业的高度认可,用人单位的肯定是高校资助育人质量的试金石。

经济赋能,贴心帮扶解困,引导留苏就业。学校持续加大经费投入,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13年起实施来自七省一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2016年起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减免学费,共计投入约1300万元。2020年受疫情汛情叠加影响,就业形势严峻,为此学校出台《2020届省外困难毕业生就业补助发放办法》,计划投入58万元,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职场困难期,并引导鼓励他们留苏就业创业。

实践赋能,提高核心就业竞争力。近年来,学校在社会实践项目、创新创业项目上向困难学生倾斜,给予其更多的机会和扶持,提高他们社会竞争实力。针对困难学生毕业时因社会资源相对匮乏,社会支持网络较窄等实际情况,针对性开设《职业素养》课程,致力于帮助困难学生树立职业信心,提高学生素养内涵,缩短职业生涯适应期,实现高质量就业,已有近千人次学生接受了培训。

向社会赋能,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从2011年暑假开始,以学校受助学生为主要成员的“博爱青春”社会实践小分队持续关爱一位瘫痪卧床妇女,每周利用空闲的时间主动上门,喂饭、翻身、擦洗、打扫卫生。十年里,感动的故事每周都在上演。一次校外社会服务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学校正是通过精准滴灌、润物无声的方法,创建赋能社会的机制,融入感恩回馈。

社会的教育,实现“受助者”蜕变为“助人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学校一批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挺身而出,冲在抗疫一线,毫不畏惧,心怀感恩,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多年来,学校一直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既帮助受助学生成长成才,还教育引导他们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立志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