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 媒体报道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全国领先43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
发布日期:2020-01-16 16:56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网·美丽江苏讯 12月19日,江苏省教育厅举行“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办公室(新闻办)副主任董胜主持。

  学科建设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介绍,江苏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15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6所)、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建设高校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三。27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16所)的141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10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2所)的14个学科进入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均列全国第二。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高校共有80个学科进入A类,占全国总数的11.2%。

  2010年,江苏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重大工程。十年来,立项建设一期项目122个、二期项目137个、三期项目178个,累计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31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覆盖了所有硕士学位以上授权高校。目前,已完成的一期、二期项目,省财政共投入60.8亿元;二期项目建设期间,各立项学科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去年底刚启动的三期项目,省财政两年也已投入14.4亿元。

  洪流表示,江苏学科建设已形成逐层推进、逐级上升的四级学科发展体系。第一层级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共有15所高校的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建设目标就是瞄准世界一流。第二层级是江苏优势学科。2017年江苏进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43个学科,均是江苏长期建设的优势学科。目前,正在立项建设三期项目178个优势学科。第三层级是江苏重点学科。重点学科是强基固本,为打造一批基础厚实的高原学科、为优势学科培育后备力量,“十三五”期间,江苏共立项建设323个重点学科,覆盖所有本科高校,主要集中在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部分学士学位授权点。第四层级是校级特色学科。这一层级的学科由各高校立足区域需求,发挥机制优势,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实施校级学科建设项目。通过系统化、体系化推进建设,目前江苏省高校学科建设成效明显。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介绍,学科分类基于知识体系分类,江苏创新制定了学科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反“五唯”要求,以及科技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清理“四唯”专项行动的精神。坚持综合评价与发展特色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相结合、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相结合,主要看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自身进步如何、与社会需要符合程度如何。

  重点考察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比如,以限额提供校生代表性成果、高水平代表性科研论文等指标来考量人才培养“质量”;以专利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通过技术创新解决重大发展难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江苏高质量走在前列的案例等指标来考量“贡献”。教师在重要国际组织任职、举办重要国际会议、学校在行业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推动作用的典型案例等指标来考量“影响”。在江苏学科建设申报遴选和绩效评价专家评审会上,专家一致反映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反“五唯”和清理“四唯”专项治理精神,体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追求和方向,是一大进步,一大改革,对高校的导向作用明显。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在做好“顶天”的同时,将“立地”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二期项目中72个学科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占比43.6%。

  据中国矿业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绍良介绍,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以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助力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助推矿区生态恢复,树立中国标杆。潘安湖采煤塌陷区总面积约1.74万亩,区内积水平均深度4m以上,长期以来该区域坑塘遍布、荒草丛生,当地农民无法耕种、无法居住,形成了严重的历史包袱。” 面向该区域综合整治的技术需求,矿大测绘学科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攻关,开发了矿地一体化地理信息系统及管理技术平台,为潘安湖湿地建设和维护提供科技支撑。据悉,该区域已被改造成为具有北方特色、最美乡村湿地的国家级四A级景区。

  东南大学优势学科“土木工程”开展科技攻关,成果应用在国内外诸多重大工程监测中。南京农业大学优势学科“现代园艺科学”的菊花种质资源搜集、保存和新品种选育及菊花标准化生产技术拉动起乡村振兴的链条。苏州大学优势学科“光学工程”围绕光电显示、绿色能源、航天遥感、激光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成功应用在国家级证卡安全和光电显示等重要领域。江苏优势学科建设将瞄准社会需求和存在的问题,以学科群对准产业群,实现学科链转为产业链,捧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技术成果。(李昌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