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 媒体报道
江苏高校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
发布日期:2020-01-16 16:56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民网南京12月20日电 省内15所高校的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十三五”期间,江苏共立项建设323个重点学科,覆盖所有本科高校;10所高校的14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列全国第二……12月19日,人民网从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江苏加强对学科布局的统筹规划和合理调整。目前,江苏学科建设已形成逐层推进、逐级上升的四级学科发展体系。

“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龙头,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目前,江苏学科建设已形成四级学科发展体系。其中,第一层级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第二层级是江苏优势学科,第三层级是江苏重点学科,第四层级是校级特色学科。”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在通气会现场表示,通过系统化、体系式推进,江苏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15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6所)、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建设高校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三。27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16所)的141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10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2所)的14个学科进入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均列全国第二。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高校共有80个学科进入A类,占全国总数的11.2%。

在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方面,2010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已启动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十年来,立项建设一期项目122个、二期项目137个、三期项目178个,累计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31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覆盖了所有硕士学位以上授权高校。洪流表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启动时间早,建设定位高。财政投入方面,已完成的一期、二期项目共投入60.8亿元;去年底刚启动的三期项目,省财政两年也已投入14.4亿元。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说,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启动之初就要明确,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为创建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提供支撑。学科建设绩效评价应考量人才培养“质量”指标及“影响力”指标等。据了解,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中72个学科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占比43.6%。如,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以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助力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实现了“基本农田再造、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目标,将一片沼泽杂芜、稼穑不生的采煤塌陷之墟,改造成为具有北方特色、最美乡村湿地的国家级AAAA级景区。东南大学优势学科“土木工程”开展科技攻关,成果应用在国内外诸多重大工程监测中,该校吴智深教授团队的“土木工程结构区域分布光纤传感与健康监测关键技术”能够精准监测重大工程结构的 “早期病变”,进行有效安全预警与评估。该成果在苏通大桥、长江隧道、江苏大剧院及美国、日本的重大工程监测中得到应用,解决了大量实际工程难题,直接经济效益超4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