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我省高校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5 18:33 来源:江苏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省高校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南京邮电大学借助树团旗、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开展分享会等活动形式,树立青年崇高理想信念。深入挖掘红色校史、积极选树红色榜样、全面传承红色精神,动员团员青年讲好青春奋斗故事,讲好南邮故事,传播“柚子”好声音,汇聚青春正能量。通过微博话题、微信推送等新媒体形式,宣传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光辉历程。通过讲述百年发展历程、新时代青年奋斗史等,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组织开展歌唱、朗诵、演讲等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团员青年在讲、演、唱的文艺活动中感悟时代精神、激发爱国热情,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南京财经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五四青声颂华章”团史教育朗诵比赛,举办入团仪式,强化团员的价值塑造。学校师生开展红色记忆云分享、团史知识竞赛、青年运动史微团课评比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全面了解团史,勇担强国使命。学校志愿者为河南省焦作市张庄初级中学七年级(七)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激励和引领新一代青少年奋发向上,不断前进。学校开展了“五四•我们的节日”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青年学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展现 “00后”的青春面貌。

苏州科技大学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各学院团委和各级学生组织结合青年特点,通过视频会议、研讨分享、感想接龙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网上主题团日、座谈交流、线上互动等多样化活动开展专题学习。学校积极组织全校团支部开展多项主题团日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激励青年勤学上进、强化本领,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举办建团百年文创设计大赛、“青马精神”宣讲会、“弘扬爱国主义”线上主题交流会等活动,引导青年增强文化自信,勇担责任使命。

淮阴师范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师生代表表示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校党委书记讲授主题微团课,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爱国报国之志;要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勇毅前进之能;要增强使命担当,走好接续奋斗之路。举行团歌嘹亮合唱比赛,各学院通过微视频形式,用歌声展现青年的精神面貌。开设团青微课堂,青年典型代表通过线上平台与青年学子分享自己砥砺奋进、积极进取的青春故事。

扬州市职业大学通过“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筑梦征程 拼搏奋进”和“整装待发 再谱华章”三个篇章的专题展示汇报,结合微刊和视频等形式分别推出原创歌曲、原创朗诵等内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与奋斗拼搏;推出系列微团课,在扬州市档案馆探究扬州青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开展百名团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学子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及业务能力;启动2022年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打造多类型授课团队,拓展细化课程内容;开展“齐唱团歌,点亮青春”主题活动,学子们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开展入团教育、拍摄《百年团史青年说》系列视频、举办诵读学传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组织学生通过接力跑形式,参与“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知识竞答、唱响青春团歌、重温入团誓词、寻找红色地标等多个打卡互动活动,抒发青年学生爱国情、强国志。举办“商院十大杰出青年”评选、“青春榜样”年度先进评选,选树、表彰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与集体,广泛宣传青年先进事迹,讲述青年奋进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习榜样、听党指挥、矢志奋斗。

宿迁学院举行“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有“胸怀大我”的情怀,在志存高远中坚定青春理想;要有“超越自我”的追求,在提升本领中展现青春作为;要有“建功有我”的担当,在砥砺奋斗中贡献青春力量;要有“无私忘我”的品格,在崇德向善中彰显青春风采。报告会上,邀请了优秀青年学子讲述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以“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为主题的红色诵读活动,学生们通过诵读红色经典书籍分享红色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青年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感。开展微视频录制活动,广大团学青年选取名人名言名篇录制成视频,用声音传递红色精神,用镜头铭记峥嵘岁月,用视频传递担当时代使命的心声。举办主题海报绘制活动,作品以平面设计和手绘为主,内容涉及抗击疫情、致敬英雄等方面,表达了青年学子们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线开展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团干部们围绕百年党史、红色精神等内容进行主题团课展示。组织“大学生年度人物”“省优秀毕业生”“学生成才典型”等评比工作,推动优秀青年大学生上舞台、展风采,讲述成才故事。学校组建专业指导教师团队,组织开展报告会,引导学生从学习和研讨中启迪思想、凝聚力量、增强自信。开展“我领悟的时代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在经典话语的指引下科学奋斗、成长成才;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引领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选拔组建“学生讲师团”,“学生团”与“教师团”结对备课、协同研学,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开展经典诵读活动,青年们走进教室、图书馆以及思政课校内实践基地,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守望初心,在深刻感悟中把握真理力量。举办线上理论知识竞赛,青年选手们边学边赛、以赛促学,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互通、理论育人和实践育人互促、线上引导和线下引领互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