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发布日期:2022-05-05 17:15 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全体、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把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探索思创融合新路径。学校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服务“双创型”人才培养,通过构建“三级平台、三维体系、三方协同”,即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平台,构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完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完善管理保障体系;校校协同,校企协同,校地协同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模式,不断探索思创融合新路径,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打造创新创业主阵地。学校以“百草根”为品牌,打造了一“市”、一“堂”、一“报”、一“会”、一“网”、一“课”、一“ 文集”等“七个一”的创业实践教育文化体系,培养了大学生创业基本素质、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学校建设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实践示范基地,围绕“创新创业型人才”核心素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三全”课程体系,推进创新创业精英班、专业类创业实验班和创业实体专业建设;试点施行创意类专业公司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术知识、技术技能创新走向市场和社会。建立校内技术转让中心、双创研究中心、创投学院等,与行业领军企业联合打造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信息服务、资源共享、创业孵化、技术转让和双创教育价值导向研究平台,深化产教融合,形成“学生自创—师生共创—产教领创”的双创生态系统。

将“家国情怀”融入创新创业。学校注重将“家国情怀”有效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不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技术报国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围绕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目标,以创造性人才培养和学术资本转化为着力点,立足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的本位,培养“敢闯会创、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