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扛起建设类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新担当
发布日期:2021-12-17 15:19 来源: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服务建设行业创新发展为导向,按照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相关部署要求,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时机,系统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扛起建设类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新担当。

面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学校立足行业办学优势和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发展需求,坚持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建有土木建筑大类专业21个,专业集中度60%以上。同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特色,不断丰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内涵,与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共同组建了全过程工程咨询产业学院和建筑智能化产业学院,按照“底层共享、中层模块、高层互选”的原则建立全新的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根据建设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BIM(建筑信息模型)融通技术人才的需要,成立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学院,开展弹性学制和学分制改革,培养BIM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复合技术的专业技能人才。

深化政行校企合作,打造区域产教融合新样板。大力建设职教平台,成立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学院办学理事会,牵头组建“江苏省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职教联盟”,努力推进政行校企多元育人。深化推进校企合作,与300余家行业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共建企业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订单班培养和“校中厂”建设。特色开展校地合作,与国家级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开展全面合作,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共同开展绿建技术研发、建筑工业化产业工人培训、绿色建筑实训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绿色建造产教融合示范行业。

立足工学结合德技双修,彰显绿色建设人才培养新亮点。坚持“工学结合、德技双修”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强化赛教融合与技能教育。学校建有教育部认定的1个建筑工业化综合实训平台和3个双师培训基地,连续7年组织开展校园“技能文化节”,加强对学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力推动绿色校园建设,新校区建设为江苏省“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示范区”和“海绵城市示范项目”,2020年荣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以绿色校园建设带动绿色文化育人,依托绿色校园技术在校内开发绿色微课110多个、校园大课堂30多项。

实施科技服务创新计划,树立服务社会发展新标杆。科研服务社会能力逐年增强,近三年完成市厅级及以上课题立项数231项、科研成果奖3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2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科研项目2项。今年,学校“传统营造绿色技术集成应用”团队成功获批2021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学校是国家级住建行业职业培训与考核基地,年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2.8万人次。积极参与地方社区教育,打造有影响力的社区教育服务品牌,成功创建两个江苏省“优质社区教育项目化基地”,每年组织社区教育超过120场,参与人数4000人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