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新时代创新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10-29 10:33 来源: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十分重视师资团队建设,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以“技能大赛”“技艺传承”“技术服务”为载体,不断深化“三教”改革,形成了“三技”融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有效增强了学生专业技能、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综合能力培养。

实施“课赛融通”教学改革,打造技能创新导师团。团队以技能大赛、创新大赛为载体,开展技术技能创新和课赛融合研究,重构课程体系,结合弹性学分制,设置与国家、省、院三级技能大赛相对接的弹性学分课程,激发学生参与大赛兴趣,有效解决传统培养模式中工匠精神培育缺乏载体的问题。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的工匠精神和创新技能,为船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工匠型技能人才的支撑。

校企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技艺传承引航师。团队积极深化校企合作,实施高层次人才校内外互兼互聘,搭建师资共享“旋转门”。以共建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构建专业师资培养“现代学徒制”,多年来先后培养出江苏工匠、省级技能大师、省级技术能手7人、省级教学(科技)团队2个,极大提升了团队教师自身工程技术能力和技能评价能力,为船舶动装方面技艺传承提供了师资保障。

增强技术技能积累,打造“双师双能”服务师。充分发挥团队教师专业技能,建立省级船舶动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围绕“焊接技术”“轴系校中”“电气调试”三大创新型技术服务领域,以科技项目或企业技改项目的研发为引领,深化校企合作,服务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同时带动师生共同参与,建立“科研项目研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大赛磨炼-双创能力培育”一体化培养路径,实现专创融合,教师技术服务能力增强同时反哺教学,培养学生技术迁移和综合能力,实现学生技能水平与岗位需求无缝对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