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我省高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
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1-10-22 11:29 来源:江苏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省高校共获得45金67银45铜(我省高校推荐的国际参赛项目获11金15银52铜未计入),金奖总数、高教主赛道金奖数和职教赛道金奖数均居全国第一。

此次大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夺得大赛金奖4项,银奖6项,其中包括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金奖3项、产业命题赛道金奖1项。其中,“擘星科技——全球超声电机的引领者”项目斩获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金奖,也是学校在本届“互联网+”赛事初创组唯一金奖项目。在备赛期间,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指导该项目,教务处也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多轮打磨。学校将以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为契机,继续不断提升学生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南京理工大学参赛项目从228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3金7银。同时蝉联“高校先进集体奖”,获评国际项目优秀组织奖。本次大赛学校实现了三大突破:首次实现总决赛项目所有赛道全覆盖;首次实现成长组金奖“零”的突破;首次实现红旅赛道银奖突破。学校高度重视大赛的组织管理工作,于去年底启动项目遴选工作。今年5月,学校召开大赛启动会,专题研讨、部署校赛各项工作,双创学院会同各学院、各部门群策群力、广大师生踊跃参加,项目数量和质量较往届均有明显提升。

江苏科技大学获国赛金奖3项,铜奖4项。其中高教主赛道金奖2项,铜奖3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项,铜奖1项。自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的培育工作,在学院广泛宣传发动、定向挖掘培育项目。在校赛、省赛和国赛期间,教务处与学院充分发挥竞赛育人的优良传统,通过导师对接、项目双选、团队组建、项目对接、课程培训、初赛复赛、模拟评审、集中辅导、答辩展示等一系列环节,召开数百场次团队会议,对参赛项目进行打磨优化。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在大赛中获得3金1银的好成绩,其中红旅赛道1金、职教赛道2金1银。自2015年第一届大赛开赛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每年将其列入“学院十项重点工作”。学院持续优化“政策、机制、经费、平台、课程、师资”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构建“周期监控、动态评价、实时反馈、持续改进”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成功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平台,构建“训-赛-孵-战”四维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将大赛工作融入双创教育实践体系;逐步形成农林类高职院校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的“助力科技兴农、定位乡村振兴、推动项目落地、实践体系完善”等四大亮点。

南京工业大学在本次大赛中共获得高教主赛道国家金奖2项、银奖1项,产业赛道国家铜奖1项。学校自启动“优创计划”选拔以来,全校共有600多个项目,近3000人次报名参赛。在项目遴选、现场培训、模拟评审、打磨辅导、路演展示等一系列环节中,学校组织召开百场以上的团队会议,为竞赛项目出谋划策。在全国总决赛金奖争夺赛期间,多位校领导赴南昌具体部署,出谋划策。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通力合作,为人员配备、项目培育和挖掘、条件保障等提供了重要支持。

南通大学共获金奖2项,银奖和铜奖各1项。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以学生为中心,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了“国家、省、校”三级创新创业训练体系,打造“四层三维”学科竞赛平台,完善实践创新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评价制度,优化政策支持,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学校多次召开协调会、动员会,通过导师对接、项目遴选、团队构建、多元培训、初赛复赛、模拟评审、打磨辅导、路演展示等一系列环节,对各参赛队伍给予了支持和指导,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两个团队项目均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国赛金奖。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实施“433”学生成才工程,细化学生在校期间“加入1个创新创业团队、完成1次创新创业实践、取得1个创新创业成果”要求并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与第一课堂融合,把创业实践活动、创业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制定了学生导师制实施办法,为每个创新创业团队配备一名导师,不间断邀请创业成功的毕业生回校开设创业讲座,分享创业故事。同时,打造创业学生、创业导师、投资人、优秀创业者以及创业意愿者的深度交流平台。邀请企业家、行业大咖来校与大学生开展创业对话、分享创新创业经验,让创新创业看得见、够得着。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慧眼——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专家”项目以小组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得大赛金奖。该项目核心团队成员均为常信院不同专业学生,他们优势互补、团结合作,深耕刀具监控系统研发。师生团队按照学校的备赛安排,历经多轮训练打磨和百余次的修改完善,最终收获全国金奖。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蜘蛛一号’小型焊接机器人”项目斩获大赛职教赛道创意组金奖。多年来,学校以双创人才培养为核心聚焦双创要素,打造“专业-二级学院-学校-社会”双创教育生态系统,树立“专创深度融合、内外相互贯通、显隐相辅相成”的双创教育理念,形成“五业融通、三阶递进、科创一体”的双创特色生态,逐步实现“100%普及、30%孵化、3%卓越”的人才培养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