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10-11 16:15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强化国家助学贷款支持,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求学。

△9月3日,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施行。

△9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从确保受灾情疫情影响学生应助尽助,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温馨便捷,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应贷尽贷”,确保资助政策落实精准有效,确保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及时到位等五个方面,提出资助工作要求。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严格规范中等职业学校  招生、学籍和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把好资助申请关,申请中职学生资助的学生必须是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在校生;严格核查资助名单,逐级逐人开展核查,确保每位受助学生在籍在校,及时删除不符合资助条件的受助学生信息,坚决杜绝重复资助。

△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尽快组织完成资助系统相关数据的录入及审核工作。

★省内资讯

△9月6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第四期学生资助数据相关情况的通报》。本次通报内容是截至7月底各地、各高校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的2021年春季学期国家资助、地方政府资助、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数据。

△9月16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职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设立的国家级荣誉奖项。通知要求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加强宣传,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做好评审和发放工作。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研的通知》,全面了解我省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

△9月2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手机流量的通知》。重点面向江苏省内学校(不含幼儿园)就读的原建档立卡家庭、低保家庭、烈士和残疾人子女以及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孤儿与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手机上网流量包,支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在线学习。

△9月6日-17日,为做好全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邀请部分专家开展线上初审工作。

★省外资讯

△ 陕西省精准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突出立德树人,以资助为手段,以扶贫扶志为目标,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坚持把国家政策的助困、奖优和引导相结合,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内涵,构建了助学、奖学、发展等3类32项功能多元、内涵丰富、覆盖完全的立体化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资助+发展”的新模式。坚持把学生资助与大数据应用相结合,完善学生救助跟踪管理,融合了多部门数据信息,应用大数据实现精准资助全覆盖、全流程管理。

★各地各高校动态

△8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扬州暴发,扬州市教育局迅速行动,“三提前”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一是提前帮助946名困难学生准备网上学习设备,让他们上好网课;二是提前发放164.1万元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和国家助学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三是提前帮助特殊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发放市直学校特殊困难助学金17.4万元。

△近日,省内多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苏州市举行“助学圆梦”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共发放助学金274.5万元,资助852名困难家庭学生;泗阳县举行“众善众举 圆梦助学”资金发放仪式,为509名大学新生和1700名在校生发放助学金361.3万元;盱眙县“雏燕助飞”工程助力303名学子圆梦大学,共发放助学资金150万元,根据困难程度每生3000-14000元不等;涟水县为2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发放20万元助学金。

△暑期,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组建“苏乡助梦”资助政策宣讲团,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江苏资助 我来代言”活动。覆盖范围广,方式多样,时效性强,同步在冀、鲁、晋、皖等多个省市进行江苏资助政策宣传,对学生关注的热点政策进行解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