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扬州大学积极构建资助育人体系
发布日期:2021-01-20 09:29 来源:扬州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扬州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引领,突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个重点,将“扶困”与“扶智”“扶志”有效结合,积极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努力实现“助困”与“育人”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开展。学校不断完善资助认定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开展。确保资助对象精准。全覆盖推广使用“江苏学生资助”APP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实现学生资助申请、诚信承诺、资助审核等全流程线上管理。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方案,发动各二级学院开展常态化家访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确保资助金额精准。建立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国家奖、助学金为辅,“奖、助、贷、勤、减、免、补”有机结合的多元资助体系,确保资助全覆盖。充分利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学校财务系统、“e飞扬智慧学工平台”,提升助学金发放效率和准确率。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为建档立卡学生及残疾学生减免学费360余万元。对家庭突发事件和患重大疾病的学生开展慰问,集中发放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20余万元;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为28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暖冬物资,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假期返乡路费需求,校院联动发放各类补贴。

积极构建学生资助工作育人机制。学校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需求出发,坚持以先进典型为动力引领、以校园文化为价值导向、以朋辈帮扶为心理支撑,着重强化学生自力脱贫能力的培养和感恩之情的培育,积极探索构建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资助育人机制。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围绕“学业、心智、创业、实践”四大赋能,丰富拓展资助工作的内涵,搭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提升的平台。依托伯藜学社、自强社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我的大学我做主”系列心理团辅活动,引导学生阳光自信;依托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设计开展“分段式”创业能力培养计划,通过创新创业主题讲座、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拓展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实践实习平台。创新资助育人载体。推广上线“小扬说资助”栏目,分享典型受助学生的成长历程与受助感悟,引导困难学生向优秀朋辈看齐。打造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等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积极探索学生自我教育、互助成长的“自助型”育人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