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职教扶贫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1-01-19 09:39 来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职教优势,在东西协作、技能培训、精准帮扶、国际教育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职教力量。

多方联动推进东西协作。学校与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签订对口互助协议,在合力共建、干部互派、师资交流、学生互访等方面加强对口帮扶。先后与陕西、西藏等多所中西部院校互派干部、专任教师,多次邀请中西部合作院校教师来校观摩国家级、省级综合技能赛事,为地方脱贫攻坚聚集智力支持。邀请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参与学校主持建设的国家教学资源库,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学校牵头搭建东中西部职业院校交流与合作平台,举办东中西部商科院校区域合作研讨会,促进联盟内100多所高职院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优质资源整合,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协作帮扶态势。

多措并举加强技能培训。学校连续多年为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农特产品线上销售,累计受益群体近千人次。学校不断创新帮扶方式,探索电商创业助力精准智力扶贫新模式,通过培育“红色筑梦”与“绿色创梦”创业项目,助推“双创”成果服务西部地区、革命老区等地方发展。同时,学校聚焦扶贫技能培训新形势,联合中央电视台制作《我的家乡我代言》电商助农直播课程,帮助农民以技能就业、以技能脱贫。主动对接西藏“通航+扶贫”战略,招收藏族学员参与航空驾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多管齐下开展精准帮扶。学校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地区和校内贫困学生最关切的需求,瞄准目标,分类施策,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学校协同落实对口扶贫提质工作,制定消费扶贫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定期议事机制,主动与贵州、新疆等贫困地区建立产销对接,设立校内“消费扶贫专柜”,开展扶贫产品推广活动,提前超额完成消费扶贫任务。积极落实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资助政策,3年来累计录取贫困地区学生3700余人,为来自深度贫困地区学生发放路费资助,为一般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发放各类助学金。

多元施策强化国际教育帮扶。学校联合企业在柬埔寨西港特区创建西港培训中心,先后6批次选派教师赴柬埔寨开展职业技术培训。成立我国高职院校在海外举办的首个股份制应用型本科大学——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不断探索中国职教标准的输出和推广模式,为西港工商学院、中柬友谊理工学院提供40多项课程标准。一大批接受培训的当地居民进入西港特区企业工作,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带动当地片区家庭实现脱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