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 媒体报道
全国首个!部省共建,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教高质量发展样板
发布日期:2020-09-30 09:03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928日,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启动大会在南京召开,正式发布了《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部省共建,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当天大会组织召开媒体见面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无锡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袁飞,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正春,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出席发布会。

陈子季就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工作的背景、目标任务、创新点等进行发布。

陈子季介绍,苏锡常都市圈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教育部党组将全国第一个城市点选在江苏,希望江苏做推进东部地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目标的先行者、探路者。

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的方案以贯彻落实“职教20条”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设计了5个方面、24条改革任务,细化了教育部7项支持政策、江苏省18项支持政策,及苏锡常的34项工作任务,努力探索城市群一体化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子,主要有5方面重大改革:一是打通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学校界限,开展多层次一体化培养的职业教育体系研究实践。二是以“提质、均衡、引领”为导向,探索城乡一体化、都市圈一体化的集约发展模式。三是推进产教融合型城市群建设,打造一批产教联盟、产教融合园区(校区)、产业学院和实训基地。四是全面推进都市圈现代职业院校制度建设,提升现代职业教育治理水平。五是提高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万名劳动者高技人才占比以及提高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使职业教育成为老百姓的理性选择。

“该方案有三个创新点,分别是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理论创新。”陈子季提出,制度创新是指,探索城市群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通过一体化设计苏锡常职业教育的规划目标、建设标准等,推动区域产教融合发展,输出城市群职业教育发展“苏南模式”。

到2022年,苏锡常都市圈成为全国职教区域一体化发展标杆区

徐光辉表示,苏州、无锡、常州三市构成的苏锡常都市圈,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是我国先进制造业集聚、经济社会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密集、创新思维活跃的地区之一。

他介绍了《实施意见》起草的背景和过程,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思路和目标、重点举措及有关保障措施。

其中,建设目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区域发展方面。到2022年,苏锡常都市圈成为全国深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示范区和职业教育区域一体化发展标杆区。

二是内涵指标方面。到2022年,区域内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从15.5年提升至16年,每万名劳动者高技能人才由1000人提高至1100人左右,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逐年提高。

三是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推动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实现职业院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产教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以若干龙头产业园区为载体,围绕千亿级产业建立20个左右产教融合联合体,职业教育与产业经济良性互动机制逐步成熟;以学制衔接、课程衔接等为主线,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多元化办学体制基本健全,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推行,职业院校与企业普遍建立校企命运共同体,龙头企业与骨干院校协同发展、支柱产业与品牌专业共生共长;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校企师资实现双向互聘与交流,师资队伍“双师型”比例达9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教育标准(学校标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双师标准和实训标准);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基本形成,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专项督导评估和第三方评价的人才培养质量立体评测制度基本完善。

来源:《现代快报》  2020年9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