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 媒体报道
教育部、江苏省携手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发展样板
发布日期:2020-09-29 18:28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华网南京9月28日电(庞雪汀)9月28日,教育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联合举行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启动大会。据悉,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高地,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位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苏州、无锡、常州三市构成的苏锡常都市圈,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是我国先进制造业集聚、经济社会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密集、创新思维活跃的地区之一。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决定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探索形成以城市群为载体、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力和对外输出实力的职教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教新高地和样板。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教育部之所以将全国第一个城市点选在江苏,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国家有需求。苏锡常都市圈既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也是我国以“四点一线一面”为重点的区域教育创新试验中的关键点;二是工作有基础。苏锡常经济发展水平相近、历史文化相似,职业教育集中且相对发达;三是改革有共识。近年来教育部、江苏省多次在苏锡常布局试点试验,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

陈子季说,教育部将从三个方面加大对苏锡常职业教育建设对支持:一是加强支持苏锡常职业教育的理论研究;二是支持苏锡常加快建设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质量,推动各层次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过程贯通衔接;三是支持苏锡常完善产教融合的基本制度,鼓励与引导企业参与构建职业教育多元办学格局,推进校企形成命运共同体。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介绍了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的建设目标。徐光辉表示,到2022年,苏锡常区域内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将从15.5年提升至16年,每万名劳动者高技能人才将由1000人提高至1100人左右;并围绕千亿级产业建立20个左右的产教融合联合体,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双师型”比例达90%以上。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9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