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典型宣传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作非遗刻纸作品助力抗疫
发布日期:2020-05-11 12:13 来源: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艺术创意学院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创作非遗刻纸作品助力抗疫,祈福平安。

非遗刻纸作品主要反映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宣传预防知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祈盼美好生活,号召师生用专业艺术的力量,为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祈福平安,并将优秀作品推荐给“‘爱心同铸•共盼春来’全国抗击疫情剪纸微展出”活动。

作品《中国必胜》紧扣时代发展,构图的主体是一座巨大的“山”字,钟南山院士位居中间,头顶有五星红旗,雷神和火神分列左右,一对仙鹤衔着灵芝向国旗飞来,寓意着抗疫“中国必胜”。《“三不”娃娃》以江南地区家喻户晓的“大阿福”为原型,取避祸纳福之意,倡导人们要学习古人智慧,“不听、不看、不传”谣言,相信科学,争做守法公民。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内成立非遗工作室——国家级非遗项目“金坛刻纸”杨兆群大师工作室,打造“传承+研学”式的非遗创新基地,充分发挥学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在校内开讲座,给学生们讲解和演示金坛刻纸作品,现场教授学生们金坛刻纸技艺,并将金坛刻纸技艺作为选修课和社团活动,深入第二课堂,丰富文化传承与传播途径,为学生普及知识、传授技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