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典型宣传
泰兴市打通线上线下教学的“超链接”
发布日期:2020-05-13 09:19 来源:泰兴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小学全面复课复学,教育教学主阵地从线上转移到线下,泰兴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教研指导,优化教学方式,打通线上线下教学的“超链接”,促进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科学诊断,细化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方案。为全面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该市多措并举精准摸排学情,并及时制定调整教学方案。市教育局分别召开初中和小学教研工作会议,通过大数据比对,科学分析延迟开学期间各学段线上学习情况,并就开学后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全市各学校通过网络调研、作业检查、质量检测等途径进行科学诊断评估,全面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并制订针对性的线下教学补偿计划,做到线上与线下教学衔接“一班级一计划”“一课程一方案”。部分学校组织学科教研组按照补缺补差、基础夯实、能力提升等不同层次要求,分级分类拟定了各项能力考卷,摸清前期线上教学漏洞,完善下一阶段教学计划和方案。

分层实施,优化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策略。该市坚持结合校情生情,分类施策,不断优化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策略。全市各学校根据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学习效果和个体差异,开展针对性补偿性教学或能力提升训练,并分类设计课堂训练和课后作业,有效防止“夹生饭”现象。针对个别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市教育局要求开展“零起点”补偿性教学,切实做到“起跑线上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融合教育,深化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效果。从云端到课堂,教学方式改变,但对学生的关爱帮扶不改变。为有效缓解开学前后出现的焦虑、紧张情绪,市教育局组建心理支持团队,充分发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作用,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及时给予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为学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奠定坚实基础。部分学校召开线上家长会,针对家庭教育中的共性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呼吁家长要多关注学生在校学习和交往情况,做到及时与教师交流,在交流沟通中寻找更好的教育契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