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媒体报道
无锡职教育青春之苗,燃脱贫之火
发布日期:2020-11-26 14: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3日,“江苏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媒体采访团走进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无锡汽车工程学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无锡商院”)。无锡职业教育学校传承百年工商基因,让脱贫致富的青春脚印从太湖畔踏向全国各地。

洱海到太湖,职业学校扶智更扶志

自2017年11月以来,无锡汽车工程学校共接收“东西协作项目”中大理州12个县346位学生来校学习,李红斌就是首批中的一员。2017年秋,在大巴转火车颠簸了17个小时之后,李红斌终于来到无锡。“一开始也不适应,普通话说不好,生活习惯不一样。”很快,食堂开放了专门面向云南学生的窗口,学校开设了专门的普通话课班,老师也针对性地修改上课内容,无锡逐渐成为了他的第二家乡。

李红斌正在训练

在车间实训时,喷涂车间选手们挥汗如雨的训练激起了李红斌的兴趣。在班主任倪群群的鼓励下,他很快坚定了方向,开始刻苦练习,并最终在2020年江苏省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被保送到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继续深造。现在,他的理想是回大理做一位职业教育老师,带动大理的职业教育发展。“刚进学校,这些孩子都是为了学而学,但到了毕业,他们都有了目标和理想。”倪群群说。

家访活动

近两年暑假,学校定期前往大理,开展“访家境、知生情、解实困、保学业”主题家访活动。“家长出不来,我们就走进去,只有去到那里,才能真正走近孩子的心。”刚从大理山区家访回来的老师司马青松说。

无锡汽车工程学校通过人才多样化培养,确保所有贫困生毕业之后都有着落。到目前为止,毕业生72人,首次就业率达到100%,对口就业起薪最低达到2000元左右,留在无锡地区就业大约占比45%。

青海到锡城,年轻学子电商直播扩宽致富路

实践团队在循化当地开发线上推广和营销平台

2019年暑假,佟奔随无锡商院的实践团队赴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那里,农民“守着银疙瘩,就是赚不了钱”,秀日酩馏酒、黄河石艺、手工刺绣等特色文化产品向外推广销售难。面对这种困境,佟奔和团队同学们活学活用,利用课堂学到的电商知识,成功搭建网上推广平台,没想到,平台上线第一天就有生意上门。

特产在线下夜市出售,深受市民喜爱

今年受疫情影响,团队无法前往循化开展线下实践活动,他们便将循化薄皮核桃、青海黑枸杞、辣椒酱、牛肉干等循化特产“搬”到无锡夜市。“我们希望无锡市民能近距离接触了解感受高原特色产品魅力,同时也帮助青海产品进一步开拓市场。”佟奔说。

在无锡商院,还有很多“佟奔”们,他们的热情离不开学校浓厚的创业气氛。无锡商院建立了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初步构建形成了“岗位化培训+项目化孵化+市场化实战”三层递进的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我的家乡我代言》课程现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无锡商院除了鼓励学生电商创业项目外,近期还承办录制了5期《我的家乡我代言》电子商务直播课程,累计吸引11万网友关注和参与。“许多农民朋友想通过直播渠道卖特产,但是不知道怎么做,希望能教会他们一些直播技巧,让更多的农民化身‘主播’,为家乡代言。”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骨干教师程传荣说。

无锡到雪域,校企共育首批藏族直升机飞行员

“培养一名飞行员成本很高,每人超百万元的培训费全部由政府和企业承担,每月收入过万,这改变了我和家庭的命运。”无锡商院毕业的藏族首位女飞行员坚热益西说。

藏族学员在校学习

藏区地广人稀,通用航空在藏区应急救援、观光旅游、国防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锡商院主动对接江苏省重点产业援藏项目“雪鹰通航”,联合国内通航龙头企业——若尔集团,以现代学徒制模式培养首批藏族直升机飞行员。2017年,28名来自拉萨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顺利通过遴选,成为学院首批藏族飞行学员,其中13名高中学历学员进入无锡商院培训学习。

藏族学员前往校企合作单位若尔航空直升机基地参观学习

无锡商院发挥了职业教育校企协同育人特色,采用“任务驱动、在岗培训”方式,由学校负责学历教育,企业负责直升机驾驶维修技能培训,学员以学徒身份直接上机进行飞行训练,以实施任务带动教学,在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完成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以前学校没有飞行员课程,这是特别针对这次项目开设的。”机电技术学院副院长申小中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图片由院校提供

编辑: 苗津伟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