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媒体报道
职教名城常州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11-26 14:3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扶贫重在扶智,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更成为脱贫的重要途径。11月12日,“江苏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媒体采访团来到职教名城常州,走进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常旅商高职校”)、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工程”),学习常州卓有成效的职教扶贫经验。

因材施教,让毕业创业无缝衔接

常州职教学校充分发挥师资力量雄厚、实训条件先进、实习基地充裕等办学优势,积极走出江苏,与中西部对接,培养了一大批毕业即可就业的人才,常工程的汽修班和常旅商高职校的西藏班就是这样的生动实例。

2016级宁夏民族职院班开班式(2017年9月11日)

2017年,常工程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迎来了第一批宁夏民族职院的交流生。考虑到交流生普遍缺乏理论知识和实训经验,智造学院汽修教研室特意安排了《汽车发动机检修》《汽车底盘系统检修》等专业核心课程,并外聘日产、宝马等4S店的维修技师与专业骨干教师,让宁夏班同学在一线实践中积累维修经验。据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海波介绍,2019年,汽修班毕业生回到宁夏,有的合伙开设汽修厂,月入上万,

2008年,常旅商高职校开始接受培养西藏学生,截至2020年,共培养469名西藏学生。根据西藏人文地理特色,对接自治区发展规划,常旅商高职校着重培养西藏学生旅游方面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在学校创业园开设“藏韵”小店,让学生提前亲历创业的全过程。毕业生回到西藏后,有的开藏装店,有的办民宿,2013届毕业生旦增久美更是先后创办了久美食品有限公司、“羊八井厨房”餐饮公司、“当雄县万牛骨制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形成了以食品、餐饮、旅游品融合的西藏旅游品牌。

产业帮扶,助学校地方新融合

常州职教致力于产教深度融合,有的将产教一体模式推广到偏远地区,有的紧跟地方产业发展趋势,提供创新技术支持,推进校地融合。

常旅商高职校针对安康市旅游、电商专业人才极度缺乏、专业发展相对滞后的情况,每学期,主动邀请2-4名相关专业的教师跟岗学习。在这种模式下,岚皋县职业教育中心从无到有创办了美容美发专业,并在当地建成产教一体的美容美发中心,学校的毕业生不仅满足了当地的人才需求,有的还远赴上海、苏州就业。

智慧植物工厂协同创新中心内部

西北地区因气候原因,牧草产量不稳定,尤其是冬季缺口量较大。常工程便与电凯实业(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智慧植物工厂协同创新中心”,希望利用生物储能方式实现“电转草”,将西北部地区多余用电就地转化为牧草。目前该项目已经在新疆、宁夏、内蒙古、陕西、黑龙江、北京等地稳步推进。

点石成金,看文化赋能扶贫路

今年,常旅商高职校学生沈丽榕偶然中发现安康旬阳县大量形态各异的石头无人问津,她结合专业进行文创设计后,普通的石头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后常旅商高职校推进“旬石路”苏陕协作项目,常工程开展“旬石文创”创业项目,小小旬阳石成了一把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旬石文创产品

创业项目培训指导当地农民农闲时对采集的旬石进行加工,并提供线下实体直营、常州装饰企业合作经销渠道、线上互联网营销等服务,形成了采集-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一条致富“旬石路”搭建起来。据常旅商高职校创意信息系主任薛辉介绍:现已经帮助每人增收2000到4000元。预计三年内将与1000户农民签订协议,保障每户每年增收8万。

常旅商高职校的常青藤实训超市的货架上摆放着旬石文创产品

旬阳石项目不仅助力脱贫,还给了学生极好的创业实践机会。“旬石路”项目队长周政说:“这九个月我的收获很大,平面设计同学负责设计石头,电子商务专业同学则搭建电商直播间,8月我们进行了试卖,反响很好,课上学到的知识都可以在这个项目中得到实践。”现在,如境酒店客房实训中心的房间里、常州菜体验中心的饭桌上、常青藤实训超市的货架上、学校大楼的入口处,都摆放着旬阳石微景观,旬阳石已成为常旅商高职校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