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产教融合面对面
宿城中等专业学校:打造激光专业,引领特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6 16:4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随着宿迁产业升级发展,宿迁激光产业园孕育而生,一大批激光企业入驻园区。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2016年,在宿城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江苏省宿城中等专业学校、激光产业园、华工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由江苏省宿城中等专业学校开设激光加工专业,采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学校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真正做到学生学有所用,满足宿迁激光产业园用人需求,解决用工之难。目前,该校第一届激光专业学生全部进入激光产业园就业,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如何将激光专业打造为学校的特色专业,是我们宿城中专人一直思考的问题。”该校校长沈正峰说,“政府搭台、校企合作的机制,为打造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宿城区政府的牵线下,学校与华工集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专业设备、教师培训、课程开发、企业实习等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宿城区政府将激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激光教学设备更新升级,还先后派出18名专业教师前往华工集团、激光产业园进行企业实践与学习,为该专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同时,宿城区政府连续三年举办激光装备产业发展大会,与激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广泛开展对话,开展多种形式的激光作品设计大赛,为学校激光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指引方向。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灵魂,大力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打造特色专业的核心所在。学校与宿迁激光产业园内的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行“工学交替”的育人模式,让学生走进企业,让企业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成为学生的“师傅”,让学生学习激光专业技能,接受企业管理,感知企业文化,从而实现工作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专业集群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打造激光特色的应有之意。宿城中专将激光加工、数控技术、机电技术与应用等专业科学构群,增开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等平台课程,大力推行“1+X”证书制度,学生根据专业发展兴趣和需求选择平台课程,获取相应的专业技能等级证书,从而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满足企业对多样化人才需求;此外,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该校整合激光加工中心、电商运营中心和创业创新孵化中心,形成“生产、创新、营销”一体化的专业发展之路。电商运营中心负责人说:“电商运营让激光产品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不但消耗性实训变为了生产型实训,而且学生创业创新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