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 > 发言交流
南京大学:聚力内涵式发展 着力培养高质量拔尖人才
发布日期:2020-10-16 12:45 来源:研究生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大学秉持“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优良传统,始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对新一轮风起云涌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强起来”的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南京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以“一流的大视野、中国的大需求、南大的新方位”为切入点,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大的智慧,全方位改革创新研究生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南大风格”的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

一、  以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用实干促进高质量提升

2012年以来,南京大学率先实施“二三三”硕士研究生和“四三三”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探索并构建了“从知识到能力到做人、从硬实力到软实力到德为先、从教学到教育、从模式到体系”的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新体系,形成了富有南大特色的“内涵式培养”新模式,高层次人才培养取得高质量提升。2017年,南京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2018年,“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四三三’培养机制综合改革”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以博士资格考核为抓手落实弹性择优分流机制成效显著,教育部树为典型宣传,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接续奋进,以全方位改革引领新时代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在“二三三”和“四三三”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南京大学将以“新时代、新一流、新标准、新范式”为导向,对照学科前沿、文化传承和国家需要,对标“第一个南大”“双一流”建设目标,围绕“立德树人” 核心,深入推进“熔炉工程”建设,全方位统筹制定南京大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方案和质量新标准,打造新时代中国研究型大学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南大品牌”。这两年来,南京大学围绕“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目标,开创了交叉学科招生新模式、围绕“破五唯”重新修订学位质量标准,立足“立德树人”建立了新的博士生资助体系,未来将继续秉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培养要求,以“突出创新能力、保证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为主线,推出研究生卓越教学建设计划,实施研究生课程思政“五个一”工程,全方位强化研究生优质课程体系建设。将继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全面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的第一责任人作用,建立健全导师评价体系和荣誉体系,完善研究生资助体系,为继续彰显南京大学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与体系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特色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服务国家和江苏战略和经济发展需求,加大急缺领域高精尖人才培养力度

坚持“四为”方针,进一步完善南大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和江苏经济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提升质量,追求卓越,优先布局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公共卫生、社会治理等领域密切相关的学科,出台未来顶尖科学家、拔尖技术专家和未来思想家培育计划,为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未来眼光”、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供完备的制度保障。

南京大学是江苏的南京大学,南京大学将在江苏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南大”。服务江苏是南京大学基本的办学理念。本次会议后,我们将召开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入学习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的批示精神和马欣副省长讲话精神,以更快的行动、更实的举措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要求,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南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