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 > 发言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把立德树人贯穿研究生教育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0-10-16 11:06 来源:研究生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目标,坚持“党建引航、导师引路、创新引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构建符合研究生特点、具有南师大特色的育人体系。

一、坚持党建引航,夯实铸魂育人之基

一要围绕“立德树人”抓党建。聚焦研究生党建工作难点,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实施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在19个学院开展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分项试点示范工作,提升研究生党建科学化水平。在去年教育部高校研究生党建“双百”创评活动中,我校入选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研究生党员标兵1名。

二要围绕“价值引领”抓思政。创新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方式,形成了“网络化学习机制”“学术化专题教研群”“过程化教学评价体系”等特色鲜明的思政课体系,改革成果获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探索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机制,以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和课程思政教案评比。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树立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

二、注重导师引路,增强厚生育人之效

一要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在研究生教育中弘扬南师“厚生”育人传统,把“立德树人”作为导师的首要职责,既要做学术导师,也要做人生导师。近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届江苏“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师”等一批立德树人的导师典范。

二要强化“导学思政”作用。针对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充分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我校博士生导师汪永进教授实行的“树人工作法”,把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和团队建设有机结合,把思政工作贯穿教学科研工作全过程,培养了一大批思想政治过硬、责任感强、科研突出的研究生人才。“树人工作法”作为全省基层党组织工作优秀案例,受到江苏省委的表彰,汪永进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且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三、着力创新引领,提升融合育人之能

针对研究生特点,探索“思想品德素质、专业学习素质、学术科研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有机融合的育人模式。

一要提升“科创实践”育人功能。在校内实施30多种各类创新实践计划,每年举办“我的学术之路”研究生学术精品活动近百场,连续22年开展研究生科技文化月活动,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二要提升“融媒体”育人功能。依托“南师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融媒体”作为研究生“身边讲述人”的作用,指导研究生发展,激励研究生成长,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获评教育部“优秀媒体建设奖”等重要奖项。

三要提升“志愿服务”育人功能。以研究生支教为抓手,引导研究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在磨砺中培养坚强意志,在奉献中升华人生价值。学校累计派出25批、268名优秀研究生赴新疆、贵州、重庆等地支教。去年“五四”前夕,省委书记娄勤俭就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南师研究生“怀揣梦想、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下一步,南京师范大学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首要任务,坚持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健全研究生“三全”育人机制,完善符合研究生教育特点、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为国家和江苏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