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 媒体报道
评价“破四唯”,江苏学科建设不数数字看贡献
发布日期:2020-01-16 16:53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19日,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在省教育厅举行。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省委省政府启动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以来,目前江苏已立项建设三期项目,全省31所高校累计226个学科得到了立项建设。

四层发展体系,学科建设有“高原”也有“高峰”

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学科,高校的水平靠学科支撑,学科也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江苏高校学科建设如何,广受各界关注。

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介绍,目前江苏学科建设形成了四层学科发展体系。第一层级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共有15所高校的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第二层级是江苏优势学科,目前正在立项建设的是178个优势学科三期项目。已经完成的一期、二期项目,省财政总投入60.8亿元;去年底启动的三期项目,省财政两年也已投入14.4亿元;第三层级是江苏重点学科,覆盖所有本科院校,是江苏优势学科的重要后备力量,“十三五”期间全省共立项建设了323个重点学科。第四层次是校级特色学科,由各高校立足区域需求因地制宜实施建设项目。

洪流说,通过系统化、体系化推进建设,目前江苏省高校学科建设成效明显。

15所高校、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建设高校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三。

27个高校141个高校进入ESI(基本科学数据指标)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

10所高校的14个高校进入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均列全国第二。

“破四唯”,学科项目建设评价不数数字看贡献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说,学科分类基于知识体系,但对于大学来说,学科建设的任务显然不仅是建设一个知识体系,科学研究之外,大学学科建设最根本的任务是人才培养。“而且还要有社会贡献力。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做好社会服务。”

作为学科建设的“指挥棒”,我省创新制定了江苏学科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杨树兵说,在指标体系制定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反“五唯”要求,以及科技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清理“四唯”专项行动的精神,重点考察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三个维度。“我们考核建设成效,不是数数发了多少论文,数数有多少顶‘帽子’,而是考察学科建设项目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与社会需要符合程度如何。”

比如,在指标体系中,考量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中,要求限额提供在校生代表性成果、高水平代表性科研论文等;在“贡献”指标中,突出专利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通过技术创新解决重大发展难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江苏高质量走在前列的案例;在“影响力”指标中,注重学科在行业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推动作用的典型案例。

问题导向,学科建设要“顶天”也要“立地”

学科建设要“顶天”也要“立地”,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根据统计,在江苏优势学科建设的二期项目当中,72个学科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 、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占比占43 .6%。

记者了解到,江苏学科建设瞄准社会需求和存在的问题,以学科群对准产业群,实现学科链转为产业链,捧出了一批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成果。

 “过去高铁列车所用的高强度风挡玻璃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造假昂贵,交货周期长。”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院长乔冠军教授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与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共同承担了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速列车专用高性能安全玻璃的研发及产业化”,实现了高性能特种安全玻璃产业化。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创新已让中国制造的高铁前窗玻璃逐步占据国内九成市场,累计生产高性能特种安全玻璃95.14万件,实现销售收入27.5亿元,实现利润68776万元,实现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接下来,双方将合作研发应用于大飞机的风挡玻璃。

“塌陷区是跨多学科的难题,精准测绘是基础,科学规划是关键。”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执行院长张绍良教授介绍,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以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攻关。

“潘安湖采煤塌陷区总面积1.74万亩,区内积水平均深度4m以上,长期以来该区域坑塘遍布、荒草丛生,当地农民无法耕种、无法居住,形成了严重的历史包袱。” 张绍良说,面向该区域综合整治的技术需求,矿大测绘学科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攻关,开发了矿地一体化地理信息系统及管理技术平台,为潘安湖湿地建设和维护提供科技支撑,如今,该区域已被改造成为具有北方特色、最美乡村湿地的国家级 AAAA级景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