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 媒体报道
揭秘!江苏43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它们为何这么强
发布日期:2020-01-16 16:48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代快报讯(记者 舒越 文 / 摄)江苏高校众多,更有 43 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数量仅次于北京。这些学科为何这么强?培养人才又有什么特点?12 月 19 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 " 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 总体情况。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多所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多位优势学科带头人讲述了科研成果与人才培养措施。

△发布会现场

江苏 27 所高校的 141 个学科进入 ESI 前 1%

" 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龙头,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介绍,目前,江苏学科建设已形成逐层推荐、逐级上升的四级学科发展体系——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优势学科、江苏重点学科、校级特色学科。

" 江苏有 15 所高校的 43 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建设目标就是瞄准世界一流;2017 年江苏进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 43 个学科,均是江苏长期建设的优势学科。目前,正在立项建设三期项目 178 个优势学科。" 洪流说, " 十三五 " 期间,江苏共立项建设 323 个重点学科,覆盖所有本科高校,主要集中在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部分学士学位授权点。

校级特色学科这一层级由各高校立足区域需求,发挥机制优势,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实施校级学科建设项目。通过系统化、体系式推进,江苏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27 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 16 所)的 141 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 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10 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 2 所)的 14 个学科进入前 1 ‰,高校数和学科数均列全国第二。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高校共有 80 个学科进入 A 类,占全国总数的 11.2%。

学科并非专业,优势学科必须把培养人才放在首位

学科和专业有什么不同?学科强是否意味着论文发得多?现场,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杨树兵解释,学科并非专业,它是依据知识体系来划分的,比如农学、理学、医学,而专业是针对社会职业、工作领域来划分的专业,比如说文学就是学科,文秘专业就是工作岗位。" 不过也有部分专业名称就是学科的名称。"

" 学科也包括科学研究,但更重要的任务是人才培养,还要将科研转化为实践。" 杨树兵说, 高校优势学科在做好 " 顶天 "" 立地 " 的同时,还要将 " 树人 " 作为目标。

他提出," 我们在衡量优势学科时,重点看三个词,一是质量,尤其是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否向社会输出了有用的人才;二是贡献,你对国家科技人文等领域做了什么贡献,贡献大不大;三是影响,在国际上,开设的课有没有营养,有没有在行业发展当中树立标杆、出台标准。"

据悉,2010 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近十年来,立项建设一期项目 122 个、二期项目 137 个、三期项目 178 个,累计 226 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 31 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覆盖了所有硕士学位以上授权高校。

秸秆变人造板,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在多领域有突出贡献

作为 "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 范围之一,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程学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南林大教授周定国教授领衔的团队率先攻克秸秆人造板技术,将秸秆为原料制造成人造板,不但实现了甲醛零污染,还缓解了木材供应紧张和生态环境承受的巨大压力,做到了 " 点草成金 "。

△秸秆板 南林大团队科研成果之一

" 现在一些高档出口家具、对室内环保比较高的装修企业,已使用了我们的秸秆人造板。" 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梅长彤教授说,北京奥运会的几个场馆也用了他们的技术。

目前,团队合作企业的秸秆人造板产量占全球 70% 以上,年产 200 万立方米,可为国家每年节约木材 300 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年可少砍伐 20 万亩森林。

△秸秆板 南林大团队科研成果之一

" 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后,研究生、博士生指标都有所倾斜,比如之前学院博士生指标大约 9 个,去年开始增加到了 16 个。" 梅长彤说。

另外,东南大学优势学科 " 土木工程 " 开展科技攻关,成果应用在国内外诸多重大工程监测中;苏州大学优势学科 " 光学工程 " 围绕光电显示、绿色能源、航天遥感、激光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成功应用在国家级证卡安全和光电显示等重要领域;南京农业大学优势学科 " 现代园艺科学 " 的菊花种质资源搜集、保存和新品种选育及菊花标准化生产技术拉动起乡村振兴的链条;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 " 测绘科学与技术 " 以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助力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