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 媒体报道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成果丰硕 十年建设226个优势学科
发布日期:2020-01-16 16:43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华网南京12月20日(庞雪汀)“顶天、立地、树人,让学科建设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12月19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发布江苏优势学科建设成果。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表示,江苏2010年率先启动实施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十年来,累计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31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共有15所高校的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

新闻通气会现场

43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 财政投入逾70亿元

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龙头,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据洪流介绍,通过系统化、体系式推进,江苏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15所高校、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建设高校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三。27所高校的141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10所高校的14个学科进入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均列全国第二。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高校共有80个学科进入A类,占全国总数的11.2%。

为不断推进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在已经完成的一期、二期项目中,省财政共投入60.8亿元;去年底刚启动的三期项目,省财政两年也已投入14.4亿元。

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 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江苏的优势学科建设,必须要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把社会贡献放在第一位。在我们看来,没有贡献、没有服务的学科建设是不合格的。”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说。十年来,各立项学科已经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了人才培养优势,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据统计,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二期项目中有72个学科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占比43.6%。

在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程学科周定国教授团队攻克了秸秆胶合的世界性难题,并与企业合作建成了国内首条农作物秸秆人造板生产线,创造了在稻草田打造“金山银山”的科研奇迹。“以秸秆为原材料的人造板零甲醛、无污染,不仅解决了秸秆焚烧产生的污染问题,也为家具制造提供更为环保的原料。”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梅长彤说。

在中国矿业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以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让昔日荒芜的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成为了风景如画的湿地公园。“塌陷区综合整治涉及采矿工程、测量工程等多个学科。精准测绘是基础,科学规划是关键,矿大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执行院长张绍良说。

目前,江苏学科建设已经形成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优势学科、江苏重点学科、校级特色学科四级学科发展体系,真正将论文写在了田间地头,写在了工业生产线上,助力了江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