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 媒体报道
“顶天”立地“树人”江苏学科建设着重看贡献
发布日期:2020-01-16 16:29 来源:荔枝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

   

“没有一流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江苏省教育厅今天(12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省委省政府启动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以来,目前江苏已立项建设三期项目,全省31所高校累计226个学科得到了立项建设。同时,江苏省教育厅表示,江苏学科建设着重看贡献。

  走进南京林业大学秸秆中心,展示柜里摆放着各式用秸秆制作的无醛秸秆人造板。南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梅长彤说,每到秋收季节,田间地头总能看到燃烧的秸秆,浓烟滚滚,污染了环境。研究中心以秸秆为原材料制造人造板,不但实现了甲醛零污染,还缓解了木材供应紧张的压力,做到了“点草成金”。

  目前,全国有约3亿立方米的人造板年产量,如果未来秸秆人造板按照占比10%计算,年产量可以达到3000万立方米,可以节约木材4500万立方米。一流学科不仅在研发创新,更需要培养人才。梅长彤说,项目建设期间,立项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入选双一流,学校对我们林业工程一流学科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从经费上,从研究生指标上,尤其是博士生指标都有倾斜,以前博士生是9至10个,去年开始增加到16个,硕士有110个。”

  为建设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推动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2010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作。十年来,立项累计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31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覆盖了所有硕士学位以上授权高校。

  启动时间早,重视程度高,建设定位高,投入力度大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特点。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乔冠军对此深有体会,由江苏大学提供技术支撑,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共同承担的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速列车专用高性能安全玻璃的研发及产业化”,实现了高性能特种安全玻璃产业化,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占据近九成国内市场,更是成为“复兴号”动车组前窗玻璃的独家供货商。乔冠军说,他们与企业合作的十年,正是优势学科发展的十年。“第一个给我们提供了最初的研究经费,第二个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为一个整体。同时,企业也很开心,一方面我们提供了技术,另一方面提供了人。”

  高校优势学科在做好“顶天”的同时,将“立地”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据统计,仅二期项目中,72个学科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占比43.6%。比如苏州大学优势学科“光学工程”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成功应用在国家级证卡安全和光电显示等重要领域。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解释,“顶天”就是要让学科站在学术的前沿。“要实现我们国之重器国之利器,掌握这些核心关键,这叫顶天。立地是要把我们的学科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可以看得见的贡献。我们要破除‘五唯’,大家认为学科建设是不是就是写写文章,发发论文,出出书。不是,我们要求学科建设必须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必须要把社会贡献放在第一位,就是要把我们学科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可以看得见的贡献。”

  中国矿业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直是潘安湖生态修复的坚强支撑和创新力量,十年前的“黑、脏、乱”的采煤塌陷区变身为全国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治理样板工程。该区域已被改造成为具有北方特色、最美乡村湿地的国家级 AAAA级景区。矿大环境与测绘学院执行院长张绍良教授说,在优势学科建设的十年中,他们经历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发展,下一步,将在利用空天地多传感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综合信息采集,往精准生态承建方向发展。

  从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优势学科、江苏重点学科到特色学科,江苏学科建设已经形成逐层推进、逐级上升的四级学科发展体系。杨树兵说,正在立项建设三期项目有178个优势学科,从遴选到考核都将围绕“质量、贡献、影响”三个关键词。“优势学科一般是四年一个周期,我们在考核验收的时候,就要看你到底做成了什么。没有贡献,没有服务,对不起,可能这个学科建设就不合格,要撤销,要淘汰,要退出。”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介绍,目前江苏学科建设形成了四层学科发展体系。第一层级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共有15所高校的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第二层级是江苏优势学科,目前正在立项建设的是178个优势学科三期项目。已经完成的一期、二期项目,省财政总投入60.8亿元;去年底启动的三期项目,省财政两年也已投入14.4亿元;第三层级是江苏重点学科,覆盖所有本科院校,是江苏优势学科的重要后备力量,“十三五”期间全省共立项建设了323个重点学科;第四层级是校级特色学科,由各高校立足区域需求因地制宜实施建设项目。江苏省15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6所)、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建设高校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三。27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16所)的141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高校共有80个学科进入A类,占全国总数的11.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