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青年干部讲坛
王浩:高质量推进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
书写教育对外开放奋进之笔
发布日期:2019-06-25 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我是交流服务中心的王浩。正如大家所知,我中心的主要工作是为各级教育局、各类学校和广大师生提供国际交流平台和项目。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今天,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分子,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让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就是今天我想和大家报告和分享的话题。

2000年南师大毕业后,我就到了交流中心工作。那时我们刚开始成规模组织中小学生利用暑期到境外参加修学旅行活动。在带团的亲身经历和与境外接待机构交流中,总能看到或听到个别学生在境外的小插曲,比如学生在国外坐寄宿家庭主人车子去学校,上了车没主动问好,结果寄宿家庭主人就一直不高兴还向接待机构反映;再比如有些学生在公众场合喧哗,被别人投诉。听说这些事情,虽然我觉得老外对我们不太理解,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但是也感到学生做法确实有些欠妥。

时间过很快,我也换了好几个部门,岗位的调动让我开阔了眼界,现在回头再看这些事情,我意识到这些问题一方面是个别学生自身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但更重的是在对外交往过程中,大家都缺少了相互体谅、相互理解的能力。拥有这种能力,一百年前可能只是少数人的奇遇,而今天却是我们的必修课。联合国称这门必修课为“国际理解教育”。

由于工作性质,我有机会在这个领域做了一些思考和尝试。首先,我在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上下功夫。每年我们都会组织中小学生到境外参加交流活动,以往的行前培训更侧重于安全和纪律教育。近几年,我负责的相关学校,都要求学生了解所在区域的历史和风土人情,让家乡灿烂的文化和当地英雄人物成为学生们引以为豪的对象,一方面使学生身临其境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也让学生把这种民族自豪感在与国外学生交流中得以体现。我还建议每位学生在交流时准备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小节目或一份小礼品,通过这些途径讲好中国故事,与国外学生分享中华传统文化。此外,教育学生不盲目崇洋、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在对外交往中不卑不亢,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同时,理解和尊重多元文明。做到以“古人之规矩,开个人之生面”。

其次,我在提升学生学习意识上下功夫。我现在的部门主要负责修学旅行项目的具体操作。修学旅行能将语言学习和国外文化实践有机融合,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思维方式。根据中心安排,今年我牵头为每条线路编写课程手册,目的不仅在于为学生提供每天的行程安排和文明礼仪注意事项,更重要的是提炼出学生参观学习的知识点,将情景式教学融入其中。知易行难,一切几乎从零开始,通过向领导请示汇报,与境外接待机构沟通,向省内名师请教,我几易其稿,逐字编辑条目,逐句分析与现行教学大纲的切入点。目前已编辑完成19条线路课程和200多个子课程。为确保质量,每个课程我至少反复修改3遍以上,2周内完成超100万的文字整理、修改和编排。虽然远远达不到古人的“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程度,但也收获了"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的喜悦。想到这本课程手册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意识,为学生国际理解能力培养提供帮助,我内心充满了干劲!

再次,我在项目整体设计上下功夫,既脚踏实地,也努力登高远望。2018年底,交流中心促成了洛杉矶蒙罗维亚学区和南京鼓楼教育局的区域结对。框架虽然达成了,但如何展开实际高效的交流却是我反复思考的问题。我和同事们一起商量,先通过网络视频会议,让校长们彼此远观,再通过校长协作会,让校长们面对面的近赏;先通过组织学生访美,再邀请对方学生回访;先通过学生交流,再带动教师交流。这些具体措施成功促成2个教育局下属10所学校结为友好姊妹学校,220名学生成功访美,37名美国学生来华。友好学校之间的交流不再流于形式,国际理解教育向纵深发展。大家也知道最近中美出现贸易摩擦,我也希望这些交流能够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第四,我在深入走访调研上下功夫。省内中小学校数量众多,国际理解教育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为更好了解教育局和学校的实际需求,我经常到各地走访调研,一方面主动推荐现有的国际理解项目,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得到第一手信息。在基础教育国际交流部工作期间,我每年拜访13个地级市教育局至少1次,区县教育局不少于20个,学校不少于50所。通过深入走访,取得成效,2014年至今,我和我的同事共促成省内中小学与境外学校签订友好协议281对次。2018年约1300名师生通过友好学校交流平台出境交流,在此基础上,有的学校,如无锡天一中学和其芬兰友好学校在航空航天领域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有的学校,如南京琅琊路小学和友好学校开展教师交换和教研活动;有的学校,如淮安实验小学与友好学校开设汉语课程。我感觉省内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百花齐放,呈现高质量发展趋势,对教育对外开放起到了积极的助力作用。

     最后,我还在提升个人素养上下功夫,参加工作以来,我立志怀赤子之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投身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同时自己在学习上也保持紧迫感, 2010年获得南大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5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职称英语考试;2016年作为课题组成员以《校企合作培养来华留学生的方法和途径》为题成功申报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2018年12月参加全国经济师(中级)考试,顺利通过。虽然与在座的各位相比,差距还是很大,但是我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同志的要求:即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我深刻理解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国际化程度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新的挑战,中小学生国际理解教育势在必行,它既是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之一,又是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的关键举措。少年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愿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其中一分子,我们来日方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