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青年干部讲坛
洪港:做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实践者与研究者
发布日期:2019-06-25 10: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是评估院的洪港,曾在中学和大学工作过,2014年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调入评估院。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让我比较快的适应新的工作和岗位;感恩评估院这个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的大家庭,让我在工作中得到历练和提升。今天,结合所做的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谈谈我的初心与使命,分享我的心路历程与成长收获。

走近教育现代化:历史思考与现实关照

我与教育现代化结缘于2007年。当时,我在浙江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所跟随导师从事“中国早期教育现代化”研究工作。我怀着浓厚的兴趣进入这个领域,渴望了解近代教育是怎样走上现代化的道路,其中又经历了怎样的困惑与抉择。经过学习,我了解到在救亡与启蒙的时代主题下,近代教育经历了从物质、制度到文化层面的曲折探索,从借鉴、模仿到本土化的不懈努力。这种探索也许只是初步的,但奏响了近代中国追求教育现代化的序曲,开启了古老大国开眼看世界的征程。这段学习经历为我思考当下的教育现代化实践提供了历史视角和思路方法。从事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后,我的视角逐渐从关注历史转向关注当下,从理论学习转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从教育现代化相关政策文件、著作文章和领导讲话入手进行了系统学习,了解到江苏教育现代化历经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开拓创新,目前已经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的新阶段。葛道凯厅长从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矛盾变化出发,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实现的“五个转变”。 王湛部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曾在《中国教育报》撰文,饱含深情地回顾道,江苏推进教育现代化始终有一种高度自觉、自强不息和满怀自信的精神。这些论断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我读到了江苏教育人的精神特质,把握了教育现代化的时代主题,看到了监测评估的价值意义,理解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实践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与助推发展

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始终是江苏教育人心中最美的梦,而我也是其中的一个追梦人。相比较江苏教育现代化的宏大工程,我们的付出也许显得微不足道,但正如诗人所说,“获得是一种满足,给予是一种快乐”。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锲而不舍、精益求精,致力于监测评估的专业化。我们也曾面临着一些困惑:如何通过监测评估呈现丰富多样的教育实践?如何通过统计分析反映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如何通过数据挖掘获取更有价值的决策信息?带着这些困惑和思考,一路探索一路寻求破解:我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数据采集制度,实现数据客观可信;开展了面向社会各类群体的问卷调查,关注了解老百姓的教育期待;撰写发布了教育现代化监测报告,积极服务决策咨询和政策改进。近年来,在厅有关处室(单位)协同推进下,江苏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越来越受到省内外的关注。我们参与了国家教育现代化监测报告的起草,成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分中心,工作成果获得了省政府发展研究奖,受聘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治理现代化智库(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外聘专家,并多次受邀作经验介绍。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监测评估的专业化水平,助推江苏教育,讲好江苏故事,贡献江苏智慧。

研究教育现代化:实证研究与服务决策

青年马克思、青春毛泽东、知青习近平都非常注重调查研究,他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开拓工作新局面。记得厅领导在上一届青年干部讲坛上,就鼓励大家做研究型、专业型干部。按照领导的指示要求,我们在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中,边实践,边思考,边研究,力求明方向、破难题、促改进。首先,立足实证研究。从江苏教育现代化实际出发,以服务发展为目标,以数据分析为手段,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实证数据、专业分析和决策咨询,充分发挥监测评估的政策解释力。其次,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认真研究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我们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开展调研、收集数据、构建模型,研制形成了《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调查报告》《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研究报告》《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指数调查报告》等系列专题报告,为破解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献言献策。三是聚焦发展趋势。苏春海副厅长多次指导和强调,监测工作要关注前瞻性、预测性分析研究。袁振国教授近期在《教育研究》撰文指出,预测未来教育趋势是教育科学对社会贡献的重要方式。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也说,“要加大对不确定性研究的投入,追赶时代的脚步”。我们按照厅领导的要求,科学预测学龄人口变化,超前预警教育资源缺口,推动各地优化资源配置。预警报告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重视和批示。2020年教育资源短缺程度有所缓解,我们感受到数据背后千千万万教育人的付出和努力,也更加认识到做好预警研究的价值意义。

刚刚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作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的战略部署,描绘了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的宏伟蓝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将不懈努力,砥砺奋进,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让奋斗青春在新时代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中迸发出更璀璨的光芒。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