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全省教育大会 > 改革成就 > 探索改革历程
无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发布日期:2019-05-16 17:21 来源: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几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加快实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大力加强教育内涵建设,深入推进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化解教育热点难题,全面提升教育的公平度、优质度和满意度,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教育发展制度体系更加完备。贯彻国家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设计,聚焦重点难点,十三五以来先后出台《关于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无锡市市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联审联批制度的实施意见》《无锡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太湖教育人才实施办法》《无锡市教学成果奖励办法》《无锡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文件,有效激发了教育发展的动力。2018年1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部署新时代无锡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五份文件,推出100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对过去长期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障碍形成了实质性突破。

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全面提速。坚持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发展,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提高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水平,加快实现城乡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注重发挥市级统筹的作用,指导各地修编完善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十三五”布局规划,督促纳入城镇规划严格实施,加快学校布点建设,2016—2018年全市组织实施132个新建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84359个;2019年全市安排187.3亿元,推进136个学校建设项目。突出抓好义务教育20项重点任务落实,累计投入49.8亿元实施义务教育改薄,全市87.7%的学校达省定办学标准、达标率为全省第二。实施两轮“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引导学校主动提升、内涵发展,推动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规范招生入学条件,协调化解入学矛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比例稳定在90%。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在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0%,每年组织300多个公益性早教服务点提供服务、覆盖家长婴幼儿18万人次。巩固星级高中创建成果,公办高中实现省三星级以上全覆盖,其中省四星级高中增至30所,优质资源覆盖面持续提升。残疾学生义务教育实现“零拒绝、全覆盖”,接受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得到更好保障。加快发展校外教育,市少年宫建设投用。建立完善扶困助学体系,依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实施分档资助,免除特别困难学生学前教育保育教育费、义务教育在校午餐费和社会实践活动费、普通高中学杂费和住宿费。

教育服务城市发展持续增效。立足服务支撑我市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把提升发展高等教育作为全局重点,落实支持在锡高校发展各项举措,江南大学2门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6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获教育部批准;市政府与东南大学签订合作共建无锡分校协议,启动建设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东南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揭牌;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开工建设,江南大学江阴校区项目签约;南信大滨江学院顺利开学,招收2545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无锡太湖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江南影视学院办学条件总体达到本科院校设置标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江苏省卓越高职院校。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职教集团、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招生试点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任务,建成8所省现代化示范性、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机电高职作为全省唯一中职学校代表被省政府授予“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我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作经验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国家级、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实现全覆盖,我市在省内率先实现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全覆盖,市民群众每年接受社区教育培训约400万人次。

教育内涵质量水平保持领先。强化立德树人,无锡德育工作经验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6.3%,青少年校园足球夺得2017年省长杯、全国学生运动会冠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每年组织4万多名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形成了包括12名省级以上教学名师、20名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61名市中小学教育名家培养对象、178名特级教师等在内的教育领军人才,天一中学沈茂德作为全国高中届唯一代表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师队伍进一步壮大。实施高品质学校建设工程,建成4个省普通高中示范性课程基地、占全省的1/3,《中国教育报》推出三个系列、连续头版头条报道无锡高品质高中建设经验,在全国叫响了高原、高峰、高品质齐聚的无锡品牌;职业院校参加全省技能大赛获得金牌数量始终名列前茅,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金数量位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2016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金数量位列全省第一,2017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2个比赛项目中的6个全国第一。重大教学改革创新成效显著,我市各级各类学校获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1项、位居全省前列,在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得5个一等奖,其中基础教育获3个一等奖、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第一。

规范办学素质教育强化举措。把优化教育生态作为重点任务,切实回应群众关切,集中力量开展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专项治理,强化集中检查、“飞行检查”,切实管好公办学校,对民办学校实行统一网上招生平台,统一公布招生计划、统一面谈时间和方式、统一规范学籍管理,对违规招生的学校给予约谈、严肃批评和削减招生计划等处理,有力遏制了违规招生问题。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开展规范学校管理专项行动,严肃处理各类违规行为,打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组合拳”。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全面完成1158家学科类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和分类处置工作,我市工作经验先后两次被省教育厅通报推广。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大力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开设无锡网上家长学堂,100多万人次点击学习,《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市家校社联动工作经验。健全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长效机制,中小学教师全部签署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对经查实认定从事有偿补课的教师,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予以通报。全覆盖开展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监管专项督查,自查、互查、抽查学校食堂1596个次,督促各地各校抓好整改,全市299所学校食堂开展“五常管理”模式,96.4%的学校食堂建成视频厨房。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无锡2017年综合得分90.4分,继续位居全省前列。无锡《率先地方立法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案例入选全省100个基层改革案例。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推进依法治校,加快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全面推进“一校一章程”建设,坚持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扩大学校教师招聘、中层聘用等方面的自主权。推进社会依法参与和监督,依托第三方开展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满意度评价。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教育,通过落实奖补资金、开展全覆盖评估等举措,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加快教育信息化,组建创客教育实验研发中心,建成一批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创客教育实验学校,建设启用幼儿园招生、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管理等平台,连续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教育论坛,无锡智慧教育云平台率先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评选首批11所市国际交流合作示范校,出台《关于规范无锡市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的管理意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交流合作,无锡商院与红豆集团联合申办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项目获批,成为我国首个校企合作股份制海外大学。

教育发展基础保障不断优化。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抓住省对设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的契机,建立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机制,推动解决了一批具体问题,压实了政府领导、管理、保障、推进教育工作的责任。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近三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420亿元,年均增长9.98%,保障了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师资配备,推动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纳入编制刚性保障,督促加大新教师补充力度,2016—2018年全市分别完成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408、1853、1953名,缓解了教师配备矛盾。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校园示范校创建。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新华日报》头版报道无锡对口支援延安工作和教育援疆工作事迹,无锡作为东部沿海唯一地区受邀参加教育部2018教育扶贫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加强教育宣传工作,无锡教育微信、微博在省教育厅“双微”综合排行榜中均位列第一,无锡教育宣传工作受到省教育厅表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