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8教师节弘扬高尚师德 > 2018最美高校教师
我和我的母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南京师范大学教师侯晶晶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09-06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她是中国第一位“轮椅上的女博士”;

她光荣当选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她曾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女杰”,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她多年如一日,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她的事迹被写入苏、皖中小学德育教材,被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栏目、《人民日报》、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等十余家国家级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她质朴地说:“我和我的母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她就是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侯晶晶。

“教育在我身上发挥了奇妙的作用”

回到1986--某所医院,一次误诊,使得12岁的侯晶晶胸十椎以下完全瘫痪,轮椅走进了她的生活。接着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困难,极度虚弱的体质、无法坐立的苦恼、腰背的剧痛、夏天的褥疮、冬天的烫伤、独学无师无友的种种困惑、每天数小时单调无趣的康复锻炼。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战胜重重困难,在家中先后自学完中学、大学课程。

1998年,侯晶晶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带着轮椅走进南师的侯晶晶,在当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上南师研究生。侯晶晶说:“之所以能够顺利成长,是因为教育在我身上发挥了奇妙的作用。”临近毕业,她怀着对教育学的热爱,以方向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上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生。

2004年6月,侯晶晶作为“优秀毕业生”获博士学位,成为中国第一位“轮椅上的女博士”。答辩委员会的教授们一致同意她获得博士学位,“侯晶晶撰写的近30万字的博士毕业论文,对我国青少年的道德发展有着积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当校长庄重地拨过她博士帽上的流苏时,侯晶晶的眼睛湿润了。

2004年8月,在时任南师大教科院党委书记缪建东教授的亲切鼓励和认可下,侯晶晶留任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从事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侯晶晶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女杰”“全国自强模范”“江苏省自强模范”“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残奥会火炬手等,连续三届光荣当选党代表。这个从11岁开始就付出了比常人更多努力才得以求学的小女孩,成为了教科院一名优秀的教师。

“爱和学生交流的老师”

2012年10月的一个下午,刚参加完院系活动,南京师范大学研二学生徐友凤和几名同学特意比往常提前了一点走向教室。“这次怕是要赶在侯老师前到了吧!”几名学生相视一笑。一进门,轮椅上熟悉的身影一如往常地出现在眼前。清爽的短发,秀气的面庞,侯晶晶正面带微笑地等着自己的学生上课。提前10分钟到教室,和学生们课前做交流,从2004年留校任教至今,这个习惯侯晶晶一直坚持。其实,每次侯老师离开住处为学生们上课前,都会提前几小时禁水。并且每天都要保证大量的体能锻炼,以便更好地进行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正如侯晶晶的学生所说的“侯老师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待学术,她细致入微,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以及未来的发展都是她关注的焦点。”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作为党代表与会,侯老师从来都是一丝不苟。

侯晶晶积极尝试为硕士生们用英汉双语教授德育和教育哲学专业课程,希望学生们能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而在这背后,侯晶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有时候为了讲解一个新的知识点,她必须翻找资料、查阅典籍,把它的来龙去脉、文化背景、多元评价弄个明白。

侯晶晶自己花钱买书建了一个“小型流动图书馆”,里面有几十本教育学、德育学著作,被学生视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个阶段的学生都有些核心书目应该阅读,尽可能为学生们阅读思考提供较好的条件。”侯晶晶说。

省未成年人管教所是侯晶晶常去的地方。侯晶晶一次又一次地和这些特殊的学员促膝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战胜小我,力争早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1999年,侯晶晶还将获得的第一笔奖金一千元捐给了他们作为图书专用款。一千元对于身为学生的侯晶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是她想,如果能用这些书籍挽救孩子们迷失的心灵,那将是传递拓展社会关怀的有效方式。一些青少年由衷地对侯晶晶说:“通过这种交流,我们彻底明白了什么是生活的强者和弱者,我们会下定决心认真改造、重新做人。”有一位被帮教者由于表现突出,四年中获得减刑三年半。

一个面对学生常带着微笑的老师,这是侯晶晶给她的学生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我和我的母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巍巍的钟山,紫气从东来……”,一首大众版《南京,我爱你》曾在侯晶晶学生们的QQ间传递,因为这首歌的前两句是他们热爱的侯老师唱的。数月前,“十九大代表中的南师人侯晶晶老师”也在朋友圈被刷屏。

“从侯晶晶老师身上,我看到了自强不息,忠于使命的精神。在党的十九大上,侯老师向全国传递了‘南师声音’”。

“侯老师在十九大上的发言,传播了南师形象,传递了南师声音。作为南师学子,我们要以侯老师为榜样,夯实专业基础,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一次见到侯晶晶老师是在去年开学典礼上,侯老师在‘奋进青春勇于逐梦’的教育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充满正能量的人生历程,让我记忆深刻。今年,侯老师又作为十九大的代表去首都参加党代会,而且侯老师还坚持佩戴校徽、做南师的流动宣传员,把母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带给全国人民,足见侯老师对母校的热爱,以及作为南师人强烈的自豪感,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当年,南师大破例允许她报考研究生,并录取从11岁开始一直自学的她作为该校的研究生。经过硕士生导师吕俊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小蔓教授等人的精心培育,侯晶晶成了“中国第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博士”。这些年,这样的例子在南京师范大学还有很多。在侯晶晶看来,母校这种以学业水平为标准,不因学生身体残疾而将其拒之门外的传统,是长期以来积淀的深厚人文精神的体现,也是对教育公平的生动践行。而侯晶晶作为教科院的老师,厚生笃学、兢兢业业,富有社会责任感。熟悉侯晶晶的人都知道,她很忙,每天的工作计划都排得满满当当的,除了康复锻炼时间,她每天用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时间平均在8个小时左右……只要时间允许、身体能撑得住,侯晶晶推着轮椅,满怀热情地和各类学校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交流。

多年来,她克服身体不便,指导各类青少年十万余人,忙碌的身影遍及多所学校、福利院、未管所。她还将2万余元捐给贫困学生和地震灾区同胞;把刚领到的“江苏省自强模范”奖金600元再添上400元捐给了聋哑学校,直到受助单位把电话打到学校,领导和同事才知道这件事情……

在担任十九大党代表期间,侯晶晶在北京的行程安排很紧。当别人还在甜甜睡梦中时,侯晶晶就已经早早起床。对她来说,被4:30的闹钟叫醒是常有的事,她需要早起开始进行每日必要的康复锻炼,以保证自己在大会上能有比较好的身体状态。

侯晶晶的丈夫相华利是她研究生时的同窗。回想起学生时代的妻子,他说:“晶晶把吐的痰用纸包起来后,同学要帮她放到垃圾箱里,她却微笑着摆摆手,推着轮椅来到垃圾箱前。她表现出的自强和自尊当时深深震动了我。”

每天过得这么辛苦,不感到累吗?常有人不解地问她。“传递关爱,回报社会,就应该见诸实际行动。看到有人从这些努力中受益,就觉得很值。”侯晶晶如是回答。

前几个月,侯晶晶作为十九大的代表去首都参加党代会,从10月17号开始就一直佩戴着校徽,主动做南师的流动宣传员,走到哪里,就把南师宣传到哪里,侯老师质朴地说“我和我的母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同时她也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这句充满深情的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