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专题 > 2018教师节弘扬高尚师德 > 2018最美高校教师
在雪域高原上播种最美的爱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小明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09-06 16:04 浏览次数: 字体:[ ]

1984年,20岁的张小明刚从学校毕业,来到南京机电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担任班主任和电工老师。讲台上,她是传道授业的张老师。课堂外,学生都亲切地叫她“小明姐姐”。年轻的张小明带着一届一届比自己小不了多少的孩子们,教他们知识,教他们生活,教他们做人。

有一年,她班上的学生突然急病需要动一个大手术。张小明为学生垫付住院费用、悉心护理,学生与家长无比感动。出院后,她又跑前跑后地去保险公司为学生申报医疗费用。

又有一年,班上一名男生常常缺课打游戏成瘾,每天晚上和同学到网吧,交4元钱打一个通宵的电子游戏。为了不让他掉队,张小明多次与他促膝长谈,但收效甚微。可她不愿意放弃这个不听话的孩子,常常晚上查完寝后,张小明就挨家网吧找,常常找到深夜十一二点,才从网吧的乌烟瘴气里把他领回宿舍。当年学校附近的网吧老板都认识了这个执着的女老师。张小明回忆,有一次爱人出差,她独自带着5岁女儿在家。深夜十二点,电话忽然响起,宿管阿姨告诉她,这个学生没有归宿。一边是熟睡的女儿,一边是逃寝的学生,张小明毅然决然地背起女儿,骑着单车来到学校,一家一家网吧寻找。找到这个学生的时候,已是凌晨三点钟。学生看到老师满头大汗,背上熟睡的孩子还挂着泪痕,既感动又愧疚,久久说不出话来。从此以后,张小明看到这个学生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学习努力,生活自律。当年的问题学生,如今已经在苏州某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位。每当他说起大学的经历,都会感激地说,是“小明姐姐”让他成为了更好的人。

张小明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29年,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学习,又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身体健康,还教育影响他们怎样做人。她所带过的班级,每一名学生的工作岗位应聘书她都认真阅读修改,指导学生找准就业方向,积极联系社会各方面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应聘就业。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张妈妈”,有什么心里话都会和张妈妈来唠叨。

张小明自己也记不住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在学生口中的称呼从“小明姐姐”变成了“张妈妈”。如今,皱纹爬上眼角,两鬓微染风霜,张小明仍然扎根在教书育人的前沿。在张小明心目中,教育是一片圣土,她在这片圣土上以青春的奉献演绎着精彩,以生命的投入创造着美丽。这里凝聚着她为中国职业教育事业的竭尽全力,和为每一个学生出彩人生的无私奉献。

2013年底,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长山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交流,正巧听了一堂张小明老师的专业课。李院长为张小明老师的精湛水准所折服,由衷地感慨道:“张老师啊,您要是能上我们那儿去指导教学该多好啊!西藏就缺您这样的人才!”看着李长山院长诚恳期盼的眼神,张小明脱口而出:“可以的,我可以去。”

恰逢学校选派教师对口支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张小明积极主动申请援藏。她始终忘不了李长山院长求贤若渴的神情。藏区的职业教育有多困难可以想象,她总觉得自己应该为建设边疆地区的职业教育奉献一份力量。

这一年,张小明50周岁,早已过了援藏的45岁年龄标准。她担心家人反对,直到出发前,才告诉爱人和女儿。爱人担心她那瘦弱的身体承受不住高原反应,女儿也一天无数个越洋电话打来劝她不要去。而张小明只是轻松而坚定地说:“我已答应。”

这四个字,承载着张小明老师的责任、信念与担当,也寄托着南工院对兄弟院校的承诺。

为了这一句承诺,带着家人的牵挂与学校的祝福,张小明踏上了援藏的道路。初来西藏,雪域高原给她的第一道“下马威”,就是高原反应。由于年纪大、身体弱,张小明的高原反应格外强烈。她回忆起那个感觉:“头痛发胀,清楚地感觉动脉血一跳一跳的难受。呕吐、反应迟钝、没有食欲,睡与不睡都不知道。即使一天不动弹,都感觉像扛着50斤大米在行走。”这样持续了两天,一滴水喝不进去、一粒饭吃不进去,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都劝她回南京。张小明不服输,坚持再试试。去医院输了三天液,终于有了些许好转,可以勉强进食了。于是,她又坚定地留下来,努力适应环境,投入教书育人的工作中。

藏区学校信息化教学的落后,青年教师求知若渴的神情,藏族孩子清澈的渴望学习的眼神,激励着她克服身体上的种种痛楚。张小明强打起精神,每天为年轻的藏、汉族老师传授教学“真经”,讲授现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理念。她在学院开展了系列讲座“如何适应时代做一个教师”、“如何把信息化教学融入到课堂”等。同时成立了信息化教学兴趣小组,白天做完工作,晚上聚集在办公室一起探讨、研究如何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不同课程中的重点、难点。她的经验丰富、她的毫无保留,激励着藏、汉两族的青年老师们,兴趣小组的成员越来越多,从每周两次活动,扩展到几乎每天都要辅导不同课程的老师,常常工作到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样手把手的辅导,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在2014、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师设计大赛中两次获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的好成绩。

给学生上课,张小明也总结了一套方法。她说:“藏族孩子上课非常安静,任何互动、交流、提问,学生都低着头静悄悄的。下课后却非常活跃,围在你身边欢声笑语,让你讲新鲜的事物。”仔细观察交流,张小明发现藏族学生的基础和内地学生完全不同,因此上课的内容很难接受。于是张小明改变教学思路,整理出一套适应藏族学生的教学方法,很快让学生融入了新课堂。张小明自豪地说:“藏族孩子们亲切称呼我‘阿玛拉’(藏语中“妈妈”的意思)。”

说起在西藏的故事,张小明总忘不了一个叫贡嘎的小男孩。一天,她到驻村点定日县扎西宗、那木堆、云加村,走村入户与藏民交流。在一户村民家,一个小男孩总是往张小明的相机面前凑。她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小男孩看到自己的照片,笑得很开心,还带有一点不好意思。孩子的眼神是那么的清澈、干净、充满了对世界的向往、憧憬。从他家出来后,藏民书记边巴次仁告诉张小明:“这孩子叫贡嘎,今年六岁。刚才他的妈妈说,希望你把他带走,去大城市上学,接受最好的教育。作为报答,愿意把她家刚出生三个月的小藏獒送给你。”张小明一时语塞,百感交集。她为藏民懂得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道理而高兴,也为自己的无能无力而愧疚,更感到国家援藏支教工作的伟大意义和责任所在。她坚定了信念,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定日县的孩子们多做些什么。

一直到现在,张小明还资助者家庭困难的藏族孩子上学读书,还会克服困难抽空去西藏的学校给青年教师开讲座,辅导他们信息化教学的应用。西藏,是一份割舍不断的责任。

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勤奋,是刻在张小明骨子里的习惯。34年来,她始终坚守在职教领域,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自2009年以来,她多次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楼宇智能化、电梯维修与保养赛项)的专家组长,江苏省状元杯技能大赛(楼宇智能化)专家组长和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楼宇智能化、电梯维修与保养)专家组长。多次评为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称号。现在,张小明不仅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教师,还担任了教育部、住建部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要参与教育部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教学标准编写、建筑设备专业教师说课说专业,建筑设备专业行业技能赛等全国性行业教学指导工作。

在专业上,她孜孜不倦,上下求索,几十年如一日,未曾有片刻懈怠。她主编的《楼宇智能化系统与技能实训》列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教材;《电梯控制技术》列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电梯电气维修与保养》列为国家规划教材;《建筑智能化系统与技能实训》评为江苏省精品教材。她还开设了国家MOOC大学网络课程《建筑智能化系统综合实训》,承担了教育部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的教学标准编写主持人的重任。2006年主持建设江苏省品牌专业《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项目,省拨款170万,已验收完成;2011年主持建设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项目,国家拨款460万,已验收完成;2015主持建设国家教育部、住建部行指委职业学校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国家拨款14.6万,已验收完成。

这一条一条的成绩,写满了张小明的刻苦与勤奋。她始终坚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勤奋与坚持是实现梦想的根基。

三十四年教书育人,张小明老师以自己的生命与历史的使命结伴同行,在事业的奉献中描摹了新时代最美教师的自画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