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举行“教育强国建设江苏在行动”(南通专场)
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3-28

3月27日,“教育强国建设江苏在行动”(南通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通举行。南通市教育局局长成宾作综合发布,省教育厅办公室(新闻宣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主持发布会。

成宾介绍,“十四五”以来,南通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和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增加,实现“两个只增不减”。连续十一年把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现了基础教育学位的持续增加,“十四五”以来净增学校55所,新增学位7.47万个。2020年9月,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南通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条例》,全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城乡一体化。推行“优质校+新校+薄弱校”教育集团建设模式,全市97个义务教育集团覆盖459所成员校。南通积极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联盟,成员校达100所,市教育局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实施以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负担为指向的“立学课堂”教学改革,获2022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省级特等奖、国家级二等奖;南通所有特殊教育学校均落实15年一贯制教育,特需学生普校随班就读占比62%,有效促进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南通始终站在着眼于人民群众对优质而公平教育的期盼、着眼于每个孩子终身发展和长远发展的需求、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全局发展的需要“三个着眼于”的目标维度,针对基础教育提出学习时长要合理、教学效率要提高、五育并举要落实、育人资源要拓展、学生营养要跟上、创新思维要强化等“六个要”思路,持续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以基础教育之为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之基。

成宾表示,南通教育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营造崇文重教、竞相发展的教育生态,落实立德树人、启智润心的教育理念,形成遵循规律、讲求效率的教育方式,坚持求真务实、彰显实绩的教育评价,积极探索建立一条“教育生态优良、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方式科学、教育评价务实”的南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南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分管负责人,海门区人民政府,海安市、如东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驻苏媒体及省市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并赴南通市和如皋市有关学校开展实地采访。

相关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4/3/26/art_64084_76.html


发布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