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图片
<!--<$[会议标题]>begin-->“贯彻党的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会议标题]>end-->
会议资料
“贯彻党的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
时 间
2023年3月3日 上午10:00
地 点
省教育厅402会议室
嘉 宾
副厅长杨树兵、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电教馆相关负责人
主要内容
介绍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的建设背景、建设思路等,重点介绍《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指南》的主要内容。
文字资料

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新闻发布稿

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杨树兵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日前,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联合印发了《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关于开展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为了让各地各校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工作,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建设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去年以来,教育部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前不久,教育部召开首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向世界传递了我国坚定不移推动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工作,专门印发文件就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作出部署,其中明确提出“开展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此外,《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等文件也对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作出明确安排。

“十三五”以来,我省坚持将智慧校园建设作为有力抓手,持续激发各地各校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内生动力,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省近90%的大中小学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203所中小学、40所高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智慧校园建设有效带动了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快了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为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于以上考虑,“十四五”期间,省教育厅决定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开展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引领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着力开辟江苏教育数字化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支撑引领高标准教育强省建设。

二、建设思路

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实际需求,聚焦区域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强化技术赋能,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整体规划。与智慧校园聚焦学校层面数字化探索实践不同,智慧教育样板区则上升到区域层面,遵循统一规划、一体推进、集约建设的思路,引导各地立足区域教育发展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篇布局,强化多方联动,探索区域整体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在推进策略上,是由点及面的一次延伸和跃升。

二是注重均衡推进。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互联网+教育”、教育新基建、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等部署要求,我们在信息化基础环境、数字教育资源供给、融合创新应用等方面设置了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共性任务,引导各地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智慧教育样板区各内涵要素均衡化发展、全方位提升。

三是突出特色发展。在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上,不倡导千篇一律、面面俱到,而是追求百花齐放,实现各样板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因此,鼓励各地结合区域教育发展基础、实际需求和优势特点,明确一个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前瞻性探索实践,努力寻求突破、形成特色、树立标杆,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范式。

三、建设内容

智慧教育样板区的建设内容主要体现在《指南》之中。《指南》包括总体要求、建设任务、工作流程、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遵循“育人为本、创新引领,系统布局、特色发展,应用驱动、数字赋能,开放共享、生态重构”的建设原则,在“十四五”期间,遴选30个左右的县(市、区)培育建设省智慧教育样板区。

建设任务部分,分共性要求和特色发展两方面。共性要求方面,提出了10项刚性量化指标,是样板区建设应达到的基本要求。特色发展方面,立足当前教育重难点及教育数字化转型痛点问题,设立了智慧教育支撑环境、智慧教育资源供给、智慧教学创新实践、智慧教育治理转型、智慧教育评价改革、智慧人才队伍建设共6个建设方向,各申报地区可以从中选择一个方向开展建设。

工作流程部分,明确了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六个阶段,即推荐申报、立项论证、培育指导、中期评估、终期验收、认定授牌,整体建设周期为2023-2025年。

保障措施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健全激励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支撑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系列措施。

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务实举措,是“十四五”时期江苏教育信息化重点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统筹力度,加强过程性管理和针对性指导,推动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并将其作为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有力抓手,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答记者问:

问题一:当前,数字化浪潮蓬勃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大力推进数字化。在此背景下,开展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答: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化成为国际竞争的最前沿。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新部署新安排。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加强数字中国整体布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开展我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主动顺应数字技术发展潮流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应有担当,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教育和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时代发展新路径。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将会助力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广大师生泛在灵活、个性多元的学习需求;将会助力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学方式变革,促进人才培养模式重建;将会助力打造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教育新生态,全面赋能教育改革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教育数字化水平不断实现新提升,可以为其他相关行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工作思路和解决方案,有力促进数字公共服务普惠化、数字社会治理精准化、数字生活智能化,丰富和拓展网络强省、数字江苏建设内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激发数字时代新动能。

问题二:我们知道,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是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融合的有力抓手。请问,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将重点打造哪些应用场景?

答: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必须以应用场景建设为牵引。《江苏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构建我省信息化发展 “3+4+2”总体格局,其中的“4”,就是指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化社会治理、智慧化民生服务、数字政府”四大应用场景。

作为智慧化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江苏教育数字化发展步伐持续提速,数字化应用场景日趋丰富。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省工信厅、省教育厅共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智慧教育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为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十四五”期间,省工信厅将密切与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协作,大力推进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重点围绕6大方向,打造一批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应用场景,赋能高标准教育强省建设。这六大方向:一是智慧教育支撑环境,包括建设高效教育专网、加速平台互联融通、打造新型教学空间。二是智慧教育资源供给,包括开展新资源建设与应用、探索数字资源协同供给。三是智慧教学创新实践,包括实施多元智慧教学、开展灵活弹性学习、探索智慧作业管理。四是智慧教育治理转型,包括建构区域教育数据大脑、优化“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加强“互联网+教育”监管服务、开展身心健康智能监测。五是智慧教育评价改革,包括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健全教师专业能力评价、推动学校发展性评价、开展区域教学质量评价。六是智慧人才队伍建设,包括提升师生数字素养、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总体来看,以上六大建设方向基本涵盖了“教、学、管、考、评”等教育各环节,对于构建教育数字化全场景应用体系,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建设数字江苏、智慧江苏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问题三: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是一项周期较长的工程,涉及多个工作环节,能否介绍一下每个环节的具体内容及进度安排?

答: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总体上采取指南引领、培育建设、达标认定的建设模式,具体分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推荐申报。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为单位进行申报,由各设区市教育局会同网信、工信等部门在组织遴选的基础上择优推荐,每市推荐名额不超过3个,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

第二阶段,立项论证。各地申报材料报送完成后,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现场答辩,择优确定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培育区域名单,培育单位原则上不超过30个。这项工作将于3月份开展。

第三阶段,培育指导。省教育厅将会专门组建专家团队,分区分片对样板区培育区域进行跟踪研究、蹲点指导,帮助各培育区域解决样板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培育指导将会贯穿样板区建设全过程。

第四阶段,中期评估。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通过查阅材料、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各地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情况开展中期评估,帮助各样板区进一步明确建设方向、明晰实施路径。这项工作将会在2024年3-6月开展。

第五阶段,终期验收。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组织专家,通过查阅材料、答辩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的目标达成度进行终期验收。这项工作将在2025年9—11月开展。

第六阶段,认定授牌。通过终期验收的地区,由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联合发文认定,授予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铜牌。这项工作将在2025年12月底前完成。


        相关文件:省教育厅 省委网信办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指南》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